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单词读不出 英文歌却唱得很溜的孩子

2019年04月08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词读不出,英文歌却唱得很溜 平时皮得很,去合唱团一考就中

在杭州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叫董文博,是509班的学生。

他身上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董已经是五年级学生了,但不懂得英文,在英语上的学习更是吃力。不过,他却能唱不少英文歌曲,唱得还不错;不仅如此,他还会唱印度歌曲呢。

班主任沈勇潮告诉记者,小董有些调皮,从一年级开始就不太让老师省事。“我是三年级接手这个班级的,经常要把他叫到办公室谈话,只要他不惹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然而,上学期学校合唱团的一次选拔,让沈老师对小董刮目相看。“当我听说他被选进了合唱团,以为是听错了,后来合唱团的一位老师对我说,小董很有音乐天赋,是一个有潜力的音乐天才呢。”

丑小鸭变天鹅,就这样在天成这所民工子弟学校上演了,主角就是董文博。

现场唱起英文歌

有模有样

小董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记者在509班的教室门口见到了小董。那时他刚学农回来,穿着一件黑色的冬季班服,正摆弄着一盆植物,看到记者后非常害羞,小小的个头站着一动不动,两只小眼睛不知道要往哪边看。不过,一说到唱歌,他似乎马上就活跃起来,和记者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喜欢的音乐。

小董说,他最喜欢听的是英文歌,他的QQ音乐歌单里有近200首歌曲,其中一半是英文歌。

他不仅喜欢听,还会唱。“Come on now follow my lead ,I may be crazy don't mind me……”(来吧,现在听我指挥吧,我可能有点疯狂请不要介意……)

小董即兴给记者唱了一段《Shape of You》,这是最近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首英文歌,唱速很快,如果不会说英文是很难跟上节奏的。小董在没有伴奏和歌词提示的情况下,就能唱得非常带感,每个单词的发音也很清晰。

这么会唱英文歌,他的英语肯定是强项啦?错了,小董会唱英文歌,他却不太懂英文,在英语学习上有些吃力,“我的英语成绩在班里有些靠后,课本里的英文单词我总也记不住,也读不出来。”他不好意思地说。

除了英文歌,小董还会唱印度歌,这是他在看电影时听到的,觉得这个旋律很好听,便在网上找到了这首歌,听了几次也就会唱了。

“如果遇到我很喜欢的歌曲,我就会反复听,差不多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学会。”小董笑着说,像英文歌和印度歌这样的听不大懂的歌曲,他都是边听边模仿着唱,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

除了模仿唱歌,他还会模仿跳舞。“这次学农最后的晚会上,他给我们唱了很多首歌,后来还给我们跳了段机械舞。”音乐老师胡安璐笑着说。她说,从专业的角度看,那段舞的律动感很强,主要的节拍都把握住了,看着有模有样的。

“跳机械舞不难,只要听着音乐的节奏就能跳出来。”小董笑着说,这段时间他在抖音上看到了机械舞,觉得这个舞蹈的伴奏很带感,便学了起来,学农晚会上表演的那段机械舞还是他即兴跳的。

合唱团只有2%的选中率

老师惊讶:他入选了

学校有一个校园合唱团,每年都会在小学部范围内选拔。合唱团的老师要从3000多人中选出80个成员,选中率只有2%。

上个学期的一次选拔,小董就样被选中了。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都有些不敢相信,特地去找合唱团老师确认了一下。当时老师和我说,肯定没有弄错,小博很有音乐天才。”沈老师说,确认这个消息后,他特地把小博叫到跟前,让他拿着合唱团录取通知书拍照留念。

小董说,他从5岁开始就喜欢唱歌了,他只当是兴趣去唱,没有觉得自己唱得有多么好,完全没想到自己能进入合唱团。

“在选合唱团成员时,我很紧张,脖子一直缩着,就像只乌龟。”小董说,他记得那时选拔6个人一组,老师用钢琴弹奏了几个音律让大家唱,一共唱了三次;唱完后,老师便说报到名字的学生留下,其余学生离开,没想到老师只念了6个人的名字,而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文博被合唱队选中,我还是有些担忧的。”沈老师说,因为他平常课堂上有些顽皮,担心他在排练时不听话,惹合唱团老师生气。于是第一次排练后,沈老师便和合唱团的老师打听了一下小董的排练情况,结果出乎意料。

“合唱团老师说,他唱歌时很投入,只是偶尔排练累了才会走神,连着两节课培训下来,他都没有喊累。”沈老师说。

加入合唱团之后,沈老师明显感觉到小董有了变化,课业成绩虽没有提升,但是行为习惯有了些改变,不像以前上课时那样在位置上坐不住了。

沈老师自从发现了他这个特长后,每次他作业没有完成或是犯了错,老师们就会把他叫到办公室,指出错误并惩罚他,惩罚的方式就是——让他唱歌。

“虽然,小董在学习上比较吃力,他却不讨厌学习了。在学校每天看到他,都是笑嘻嘻的,而且在班里的人缘非常不错。”沈老师说。

“他现在是我们班的小网红,班里的任课老师都很喜欢他,在这次学农的晚会上,他的那段机械舞就非常受欢迎,许多老师都成了他的小粉丝。”沈老师说,这次学农他给大家唱了一路,表演了一路,有时候调皮捣蛋,有时候又机灵可爱,经常让老师爱不得又恨不得。

平时作文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这回他给妈妈写了封信

小董说,他喜欢唱歌,很大程度上是受妈妈影响。

“妈妈每天都会在家里放歌听,她很喜欢听歌,而且每次一听歌心情就很好。”小董说,小时候每天晚上他都会和妈妈一起听,有时候心情好了就会给妈妈表演一段。

那时他唱的歌都是学校里学到的儿歌,或是动画片的主题曲,能接触到的歌曲并不多,直到去年他在妈妈的手机上看到了抖音,发现里面有许多好听的歌和好玩的舞蹈。

“我每次给妈妈唱歌时,她都非常开心,我那时就想着可以在抖音上学一些歌和舞蹈表演给她看,逗她开心。”小董说。

回忆起和妈妈相处的时光,小董说,平常在家里妈妈经常会陪他一起玩,有时候一开心就会抱着他跟他闹着玩儿,“有时候妈妈抱我抱得太紧了,我就会生气。”小董不好意思地说,但他能够感受到妈妈对他的关爱。

这次学农,他给妈妈写了一封信,不长总共3行字:妈妈,你的叮嘱我收到了,我在这里(学农)能够自己照顾好自己,你最近感冒了,我不在你身边,要记得买药,自己照顾好自己。

“写作对文博来说是件困难的事,每次考试的作文部分,他都会空着,一个字也写不出,但这次他给妈妈写了一封信,让我们很惊讶。信不长,但我给他打满分。”沈老师说。(梁建伟)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