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再发力

2019年04月06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以“互联网+”为重要形式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成为教师日益重要的素养。图为孩子们通过平板电脑在线学习。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电 (记者张保淑)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作作出新部署。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必须坚持信息技术与教学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而推动融合的主体是教师。

  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2018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201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体系,建设了两期课程资源,推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并通过测评以评促学。截至2017年底,共培训全国中小学教师1000余万名,基本完成全员培训任务,普遍提高了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对教师信息素养提出了新要求。出台《意见》,是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现实需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信息化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

  《意见》提出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基本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三提升”,和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为实现目标,提出四大任务:一是整校推进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二是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四是全方位升级支持服务体系,保障融合创新发展。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