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双创教育结硕果 摘得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金银铜奖

2019年04月05日1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总决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于英国伦敦举行。在本次大赛中,来自中国9所院校的9支代表队与英国7所院校的11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展现创新创业教育风采。

大赛由中国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联合主办。NCEE(China)执委会主席Mike Day 、NCEE首席执行官Ceri Nursaw以及来自中英两方参赛团队和英国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据了解,从近两百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20支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来自北京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市大兴区第一职业学校三所学校参加了此次大赛。

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静态模拟分析、模拟运行实操、运营汇报。比赛中,每组参赛队作为一个经营团队,接手一个初创公司,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通过分岗位角色扮演,模拟企业经营活动。在竞赛中,学生们会遇到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变幻莫测的各种情况。参赛学生需要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并且加以执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比赛中,多数中国参赛团队都采用英文进行汇报,展现出中国职业院校的国际化进程与成效。

经过激烈角逐,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同学们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金奖;作为参赛的唯一一支中职学校代表队,大兴一职代表队的小将们勇夺银奖;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校的学生摘得铜奖。获奖学生表示,此次比赛将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学校日常的创业培训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团队的决策、执行和应变能力。比赛之余,中英双方的青年学生一起进行思维碰撞,提升了国际视野,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王永利公参说,同学们代表了中国的年轻人,代表了中国过去40年高等职业技术较快速发展的水平。“希望大家继续秉承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积极投身科学实践,弘扬创新文化,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标兵。”

在颁奖仪式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周晓带领大家回顾了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自成立以来,大赛各阶段备赛、组织的视频,充分展示出北京首都职教师生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2017年,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联合北京市20家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今后,联盟将继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联盟成员校搭建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推动中英双创教育深度合作,提升北京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