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校网络拉歌活动开唱:青春放歌,礼赞祖国

姚晓丹
2019年04月04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放歌,礼赞祖国

  这是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合唱,这边唱,那边合。这是一场跨越70年的合唱,鹤发童颜的老师和青春灵动的同学,共同唱一首歌,祝福祖国。

  “再过三十年,祖国贺百岁,伟大的中国,该有多么美”,近日,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大学校园里“开唱”。3月31日,从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三所高校开始,在微博上率先发起拉歌活动,号召青年学子献歌新中国70华诞,展现新时代青春风采。在三校联合发动下,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纷纷响应,接力传递,有的是经典老歌、地方民歌,有的是流行元素、校园原创,在网络上唱响了青春礼赞祖国的好声音。

  一份用心书写70年的情书

  1959年,张俐娜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正值芳年。在课堂上,她如饥似渴汲取知识,课堂下,她在田径场和体操队大显身手。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对科学的向往,她全心投入科学的海洋。如今,张俐娜已经成为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尽管她已近耄耋之年,爱国情、报国志却未曾退减,“有激情不怕年高”,张俐娜和学生们一起唱响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经典歌曲。

  1990年,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罗坚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然而,他的心还留在母校。他和2015届土木工程专业的师弟王斌等同学一起,创作了歌曲《吾友南洋》,这支歌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拉歌”的曲目之一。“薄日出,南洋之上,光照四方;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当歌声唱响的时候,罗坚表示“为母校写歌,为校友写歌,其实也是为自己写歌。”回顾母校生活的点滴,同学们抒发着“青春不毕业”的心语。

  2019年3月,天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翟英晨已经大四了,这是他在天大的最后一个春季,也是最后一个“海棠季”,于是,他和同学们一起创作了MV《海棠花开的日子》,“想给即将过去的大学生涯留下一些属于自己的记忆,因为每次听到这首歌都想起这四年来我们努力奋斗、畅想未来的日子,我们怀恋母校,热爱祖国,想用我们的青春为祖国放歌!”

  大学敞开胸襟,迎接一代一代的青年人,他们挥洒青春,把激情和汗水凝结成一封为祖国书写的“情书”,而这封情书,薪火相传书写了70年。

  在拉歌活动上,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肖湘衡深有感触:“青年人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诞生于三十年前,今天又由院士与青年学生重新演绎,不由让我们情感涌动,心潮澎湃。我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看到了当代青年学子热情洋溢的精神面貌。青春为祖国歌唱,青年为祖国奉献,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勇攀科技高峰,科技强国梦就在眼前。”

  一份宝贵的青春回忆

  三所大学的拉歌邀请发出之后,不少高校积极响应,华东师范大学就选择了三首歌,《我在未来等你》《华东师范大学校歌》《共筑中国梦》。歌曲背后,还有一个故事。“课堂上,老师说写信,写给未来的自己”,MV中唱出这句歌词的女孩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花雅霏。

  拍摄当天,花雅霏总是看表,有些焦急。原来拍摄结束后,她还要到上海市儿童医院实习。“大家听说我在医院实习都感到惊讶,因为我的专业是社会工作,并不是临床医学。”小花目前的实习工作主要是在病房安抚患儿的情绪,确保医生的治疗能够正常开展。她认为,唱歌对她的工作帮助很大。面对生病后焦躁的幼儿,除了讲故事逗笑,她常常哼唱歌曲,“音乐的感染力深入人心”。

  花雅霏告诉记者:“当代青年是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应该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知行合一,用我们的青春力量去服务社会,这样才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祝福。”

  湖南大学选择的歌曲是《浏阳河》,金融与统计学院2014级学生金子潇已走出校门,成为了央企的一名基层员工,但是,当他站在毛主席雕像下唱响旋律之时,心里涌动着一股暖流。“脑海里一下涌现出了毕业时我们也曾像现在这样,在毛主席像下站成一队,留下了青春最美好的回忆,而如今我们工作生活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东北大学选择的歌曲是《我爱你中国》。乐曲演奏由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总指挥吴宪和他的学生们共同完成。63岁的吴宪,每一次演出都能拨动学生心弦。在合奏课上,吴宪首选了这首《我爱你中国》,这也是他和学生最钟爱的曲目,“这首歌诠释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赞美、热爱,歌曲里,有他们的青春回忆。同时,这首歌也唱出了每一个大学生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的心声。”吴宪说。

  陕西师范大学唱响了一首原创歌曲《青春在路上》。歌曲的演唱者之一、免费师范生陶路江非常自豪。“我想用自己的歌声向祖国表白,也要把对祖国的爱转化为青春前行的能量。还有一年时间,我将走上讲台,成为一名教师。我会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扎根基层,终身从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陕师大西部红烛精神。”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除了讴歌青春、礼赞祖国,在不少高校,拉歌活动的现场成了同学们行走的思政课堂。

  兰州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牛骏儒感受到的,是“内心对祖国的那一份热爱”,“以及同学们身上迸发出的那一股青春的力量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好专业知识,脚踏实地地工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上海交大拉歌活动现场,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洱海治理湖泊生态的教授孔海南,在专业课中贯穿思政教育的教授刘西拉、乔忠东,打造大学生心灵花园和成长驿站的教授施索华等老师和同学们走到了一起。老师们表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寻找新的载体,应该在开放的环境中育人,而不是靠灌输说教,而这次网络拉歌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这次拉歌活动很有感染力,从同学们的合唱中,我感受到了年轻人的乐观和积极向上,也感受到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孔海南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都注重引导年轻学子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这次拉歌活动更是把爱国奉献的思政课上到了每一位参与者的心坎里。”

  在山东大学拉歌现场,不少同学都热泪盈眶。学生辅导员薛冰表示:“合唱这首《我和我的祖国》既是山大师生给祖国的献礼,也是一堂生动而难忘的思政课,对于帮助学子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与同学们一起,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奋进新时代,建功双一流。”

  截至4月3日,拉歌接力活动已覆盖百所高校,不少学校师生发布拉歌视频,传递接力活动,表达爱国情、奋进心。记者了解到,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还成为网络上热搜话题,各校拉歌视频播放量达到2600万。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