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中“两小花”双双进世界顶尖名校

2019年04月03日08: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钱睿佳(左)、沈元博(右)

美国高校录取季来临,南京一中AP班传来好消息,沈元博和钱睿佳双双被世界顶尖高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这对“姐妹花”一个低调内秀、一个独立自信。一个受看病经历启发,立志研究药学;一个尝试“网课支教”,写出42页学术论文。她们身上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目标明确,对学术研究抱有极大的热情,获得过很多重量级竞赛奖项。

“化学小花”成绩优异,立志研究医药

沈元博申请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学专业在业内属于顶尖水平。这个姑娘从高一开始就对化学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入一中AP班后,沈元博跟随学校的环保社团到玄武湖做过水质和空气质量的调查研究;从英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捧回铜奖;还获得了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奖;她与同学合作参加“太空城市”比赛,获得了华东赛区的冠军。

沈元博选择生物化学专业源于一次亲身经历。“一次凌晨生病去医院挂水,看的是急诊,所以拿不到药。”这次经历触动了沈元博,让她真正开始关注医药和大健康行业。“未来我希望能参与新药的研发,我现在选择的这个专业和我的志向比较对口,研究生还可以往更细的方向发展。”南京一中AP班生涯指导老师马燕告诉记者,从以往的录取经验看,学生的平时成绩和表现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衡量申请学生的一个重要指标。“她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同学,她拥有全A的成绩,很多门功课都在95分以上,在一些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名次,对学术很热情。”

论文写“网课支教”经历,获名校教授推荐信

钱睿佳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卡耐基梅隆大学录取,专业都是经济学。“我决定去卡耐基梅隆,这是一所私立大学,很多课程小班化教学,我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钱睿佳对经济学特别感兴趣,最喜欢芝加哥大学史蒂芬教授的《魔鬼经济学》,选修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大学先修课,还与美国排名前20的北卡教堂山分校教授共同研究过一个学术项目。

“我曾经一对一网课支教溧水一所乡村小学的学生,受这段经历启发,我研究了非营利性组织管理的相关问题,并写成了一份42页的学术论文。”钱睿佳告诉记者,能够参加这个项目非常不易,要经过层层选拔,但这个项目也让她很有收获。“我和那位教授成了好朋友,申请大学时,他还帮我写了推荐信。”钱睿佳成长在一个特别开明的家庭,因此养成了独立自信的性格。因此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大多是自己做主。

学校建议:狂刷标化成绩太盲目,学会展示兴趣

“我们不赞成学生为了刷托福、SAT等标化考试成绩花费大量时间,放弃了对兴趣的探究,其实做好了自己,录取是水到渠成的。”南京一中AP班生涯指导老师马燕告诉记者,从当前的录取现状分析,美国高校录取更多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些标化成绩高的孩子未必录取到很顶尖的学校,也有的孩子标化成绩不突出,但参加很多竞赛和学术研究,寒暑假参与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最终录取得很好。”

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介绍说,AP班近年来引进伯克利化学院学术研究项目、东大教授主讲的STEM项目,欧几里得数学竞赛、AMC数学竞赛、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等一系列竞赛和学术项目,为学生创造了很好的研究环境、提供自主发展和自我展示的广阔平台。(李晨)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