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江北区发布“我要上学了”服务指南

覆盖从幼儿园到老年大学 设置常见问题解答

2019年04月02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每年3—5月招生季,孩子的入学问题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为方便家长查询、办理相关业务,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近日发布“我要上学了”便民服务指南。

据了解,该指南覆盖了从上幼儿园、读小学、升初中、考高中、读老年大学,以及学籍变更、民办培训、特殊教育等,并设置了各年段的常见问题解答。家长和学生只要访问江北教育网上的链接或关注“江北教育”微信公众号,就能在电脑端或移动端进行查询、办理。

不少家长表示,以往虽然招生信息都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公开了,但是由于公开的时间不一,碎片化的信息使家长无法系统性地获取入学的相关信息。现在有了“我要上学了”这项便民服务指南,能直接查询入学的详细信息,便捷又省心。

记者在江北教育网相关链接上看到,“我要上学了”便民服务分为“上幼儿园”“读小学”“升初中”等8个子类目。在“上幼儿园”栏目里,有江北区最新幼儿园招生政策、招生原则、收费标准依据、准备材料等,江北区招生幼儿园的联系方式和哪些幼儿园在招收小小班,一表覆盖;在“读小学”栏目中,有学区划分、招生学校的招生班级数、招生公告等信息,尤其针对随迁子女入学,有详细的量化积分政策解读、办理指南、入学条件和报名办法;此外,还有中考相关的政策文件,涵盖历年高中录取情况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在“终身教育”栏目里,可以通过江北终身教育学习地图了解有哪些教学点,开设了什么课程等信息。

除了内容覆盖广,“我要上学了”便民服务指南的时效性也很强,上级政策文件会第一时间放到相应栏目进行转发,江北区教育局一有最新的政策就会及时更新,比如招生预警情况,新建学校的建设进度,等等。

据悉,除了“我要上学了”便民服务指南,江北区教育局还计划陆续推出“我要办学校”“我要当老师”“我要去健身”等便民服务指南。通过建立索引式、清单式、动态式的便民服务指南,让办事群众获得与教育主管部门对等的信息。同时,让办事群众不仅能获取信息,还能直接通过引导进行网上办事,通过一条龙式的服务,跑出便民服务新速度。(史望颖)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