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第二届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网络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传播

2019年04月0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李依环)日前,由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内文化产业研究领域学者、行业专家及清华大学师生等近200人,聚焦“网络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传播”话题,共同探讨如何借助网络数字技术实现新时代文化服务业的发展。

“我认为好的文物保护是让文物重新回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让文物活起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守正创新——网络数字时代的博物馆建设》主题演讲。他指出,故宫近年除了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开放面积,还借助互联网数字技术,建立数字故宫社区,举办数字化展览等,促进博物馆融入大众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表示,当前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进入了2.0时代。文化产业2.0的新形势,要求文化工作者更新发展思路,重新认识文化生态、文化生产和文化传承,也要求我国文化发展战略转变,构建新一代国家文化发展基础设施。

《网络数字时代中国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发展机遇》主题演讲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提出“文化+”和“大文化”的概念。江小涓表示,体育竞赛表演业即文化体育是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分支。中国竞赛表演业发展前景巨大,将成为全球竞争中的优势产业。体育赛事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文化建设要提升对体育竞赛表演业的认识,加快开放的步伐。

圆桌论坛环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等多位专家从文化经济贸易、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管理和文化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现场观众就“如何生产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慕课和网络文化教育”等多个话题,与专家学者展开交流互动。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