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磅!北京市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

2019年04月01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何淼)1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发布本市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北京市今年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在入学年龄、入学方式等方面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进一步完善入学规则,释放更多优质学位;严格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整体工作趋势更加突出公平,让更多孩子公平地享有优质教育机会。

严格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

落实教育部要求,延续去年政策,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5日至6月9日之间组织完成,统一规定招生时间,禁止民办学校提前招生,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学校招生安排在公办学校大排位之前,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公办学校兜底保障。

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

去年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将继续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继续要求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个学生入学流程。

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

今年将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继续稳妥实施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办法

为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增加入学渠道,北京市今年将继续稳妥实施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的政策。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住房租赁备案信息,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提供入学机会。

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寄宿招生

今年城六区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明年寄宿招生实行登记派位入学,将划片就近派位入学作为招生方式的主渠道。

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按照教育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要求,今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

重点日程安排

5月1日,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5月6日至5月31日,完成入学信息集中采集工作。

5月25日至6月9日,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

6月15日至6月16日,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初,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

7月上旬,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附:各区引进的优质学校名单

朝阳区:府学胡同小学、实验二小、北京二中、汇文中学、清华附中、人大附中等优质学校。

丰台区: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芳草地小学、北大附小、师大实验、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海淀实验等优质学校。

石景山:北大附小、景山学校、北大附中、师大附中等优质学校。

门头沟区:实验二小、人大附小、景山学校、北京八中、首师大附中等优质学校。

房山区: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广渠门中学、北京四中、育才学校、三十五中、铁二中、回民学校、首师大附中、北京十二中等优质学校。

通州区: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北京二中、北京五中、育才学校、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等优质学校。

顺义区:北京四中、师大实验等优质学校。

昌平区:育翔小学、清华附小、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师大二附中、161中学、十五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首师大育新学校等优质学校。

大兴区:北京小学,中关村一小、丰台五小、北京二中、三十五中、人大附中、十一学校、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等优质学校。

平谷区:东交民巷小学、广渠门中学、师大附中、北京实验学校等优质学校。

怀柔区:史家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实验二小、171中学、101中学等优质学校。

密云区:朝阳实验小学、交大附中、育英学校等优质学校。

延庆区:史家胡同小学、育英学校等优质学校。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