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31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林露)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纪念之际,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讲话中说,100年前的1919年,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各界有识之士积极探索着富国强民、救亡图存的新道路,出国留学,向西方国家学习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成为一致共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兴起的。参加勤工俭学的先辈本着“勤以工作、俭以求学”的精神,积极把先进的思想和科学技术传回国内,他们中的很多人日后成为中国众多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陈竺表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取得巨大成功有三点经验和启示。首先,广大留学生始终坚守留学报国的追求和使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从而在民族发展的历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次,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引导大批有志青年特别是贫寒子弟走出国门认识世界,打开了中西融汇的视野。再次,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体现了留法先辈们刻苦奋斗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京西千年古镇长辛店德善里18号,蔡元培、李石曾、吴玉章等人1918年秋在此创立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又称北京大学附设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工业科)。这处留法勤工俭学遗址,正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中学新校址内。

“她是目前全国仅存仍发挥着办学功能的留法勤工俭学国家级保护文物,使学校具有红色印记。”座谈会上,长辛店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曾敏以“红色文化引领学校文化建设”为主题,汇报了学校近年来不断挖掘这处留法勤工俭学遗址的价值而开展的相关工作。

在100年前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员及参与者。曾敏介绍说,2016起,在北京大学、北京市委党史办、丰台区委党史办等多方面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师生多次去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档案馆等机构查阅资料。在基础上,绘制出我国第一张包含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重要事件、人物、地点的时间轴图录(1912-1924)。“这是第一张展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发展关系的人物最全、事件最全、内容较为准确的基础性文献资料。”

目前,在多位专家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长辛店第一中学以红色文化研究为先导,发掘长辛店地区红色资源;以建设红色文化为特点的学校文化为目标,传承红色文化,培育能够弘扬革命先辈以国家命运为己任的家国情怀。

“我们编写了基于长辛店红色教育的校本教材。通过访问革命先辈及其后代、国旗下的讲话、社团活动和课堂教学等途径,让学生们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品质和爱国精神,提高长辛店地区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曾敏透露,根据打造红色文化特色的学校文化方案(草案),下一步学校将在新校区建设内容更加丰富的长辛店红色文化展览区,提升学校红色文化建设的水平。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