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齐聚北京 共话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2019年03月29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李依环)日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承办,著名岩石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莫宣学等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共话我国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莫宣学指出,我国在中小学阶段地球科学知识普及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希望通过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开发科普性强、吸引力大的课程,将地球科学的思想和内容系统灌输到中小学教育中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表示,地球科学素质的培养只有从娃娃抓起,人类在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与防灾减灾方面才有可能继续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希望此次会议能对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等该校两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正是“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此次研讨会也旨在进一步落实和推动该提案。研讨会上,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博物馆、地质出版社、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专家领导作了11项专题报告,报告涉及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的国际比较、推进地学科普、中小学阶段地学教育的突出问题、本单位在中小学生地学知识传播实践中的探索等。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地球系统科学在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调发展目标中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地球科学教育是提高公民地球科学素养的前提和基础,在中小学阶段系统构建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是培养地球科学素养的关键问题。因此,加快建立系统化、分层次、递进式的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内容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