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情系边疆 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边疆教育成绩斐然

2019年03月29日16: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情系边疆 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边疆教育成绩斐然

  关注教育事业、推动教育公平,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对于教育有着可贵的初心,对于边疆教育,更是有着始终如一的执著。该校秉持“办负责任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及“全面全员全程德育促立德树人培英才”德育理念,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并在近期的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本次参考科目为历史、生物、地理)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历史学科名列全自治区第二名、生物学科名列第四名、地理学科名列第五名。同时,该校深入边疆、送教下乡,积极组织“送教下乡团”、“鄂托克前旗支教团”等,与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结对共建,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对民族边疆地区教育进行深度援助,努力为提升民族边疆地区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全面全员全程德育促立德树人培英才让孩子们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充分利用内地城市相对优越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兴办学校、培养人才,是边疆教育落地生根的形式之一。而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正是这种边疆教育所结出的果实。“十三五”教育规划指出,教育的公平性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发展社会主义,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教育公平是基础。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的成立,便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坚守教育初心的体现。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始终以国际水准、国内一流为建设标准,建立起完备的硬件设施与软件环境。优质教学,师资是关键之一。为此,该校组成了以王焕校长为首、多名各省市级骨干教师和班主任为中坚力量、985院校及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为青年梯队的强大教师阵容。同时,该校还持续面向全国、不遗余力地聘请优秀教师,确保师资力量的充足、优质。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校有教师100余人,其中教师党员18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8人,一级教师及十年以上教龄教师70余人,师资结构合理。这也是该校能在短时间内即取得如此办学成绩的保障之一。

  教学相长以领先全区的教学质量为边疆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作为全国名校衡中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基地学校,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继承并发扬衡中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经验与模式,呈现出传统名校的风范和底蕴,但又并非简单地对衡中的经验进行复制。

  一方面,为提升边疆地区教育水平,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组织师生赴河北衡水中学等国内名校研学交流,截止到目前,衡实全部教师都完成了河北衡水中学的跟岗培训,零距离接触国内一流名校。与此同时,携手众多知名院校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定期邀请国内名师、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学校学生传播先进理念和学习方法。

  另一方面,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清楚地了解“边疆教育”具有特殊性,教学活动必须尊重边疆地区的特殊文化传统,因此,该校十分注重深入鄂尔多斯当地了解民情、学情,老师们走进学生家长了解情况、老师们通过亲自做中考题来摸清新生知识掌握程度等来更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同时,该校还深入边疆、送教下乡,积极组织“送教下乡团”、“鄂托克前旗支教团”等,与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结对共建,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对民族边疆地区教育进行深度援助,努力为提升民族边疆地区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而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特别重视通过研学工作和师生互动,不断贴合当地学情,持续改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该校组织的历史学科组、生物学组等研学活动为例,各学科组长、部分其他学科教师一起参加教研活动,通过各位老师的积极发言、热烈讨论,解读教材、展示课件、整堂课重新进行梳理,而学生则能够主动、积极地去思考、反馈自己在学习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师生的有效互动中形成精品课堂,并使其成为了常态,形成更具有针对性的的、适合当地实际教育现状的特色教育模式。同时,在开足国家和自治区要求的必修课程之外,该校还同时开设了五声合唱团、衡实电声乐队、华语古筝社团、绘美社、绘心工艺美工社、奇舞飞扬舞蹈社、活力健身社、跳跃的灵魂(篮球社)、“羽”你同行等近30门社团课,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此外,该校通过“衡实大讲堂”、“衡实讲坛”等,先后邀请国家督学、央视名嘴、知名教授、知名作家、本土艺术家、清北学子等前往传经讲学,让学生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正是这种脚踏实地办学的沉稳、“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高瞻远瞩办学的志向,让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成为学生求学的理想场所。我们希望看到,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的教育实践,在不久的未来,为边疆教育的历史中留下美丽的一笔重彩!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