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校园PAD“黄金急救”计划启动 341台“急救明星”AED入驻

2019年03月27日12: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清华校园PAD“黄金急救”计划揭幕

现场演练AED设备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昨日,清华校园PAD“黄金急救”计划在新清华学堂正式启动,包括341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和10台训练机将逐步入驻清华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已成为大家的一个共识。”

近年来,高校发生多起心源性猝死的案例。猝死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而当猝死发生时,如果学生缺乏必需的急救知识,校园现场缺乏急救AED设备,患者生还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养急救技能、制定猝死应急预案、安装AED设备已是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据介绍,“公共电除颤计划”(简称“PAD计划”),即在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和普及使用方法,对于挽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生命尤为重要。若能在发生猝死时取得 AED,缩减等待医护人员到达才施以电击除颤的时间差,将极大提高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

清华大学校医院院长武剑介绍,AED设备的安装位置需经专业人士进行实地考察,科学策划。学校大致将校院划分出6个区域,在学生学习生活区域、各院系、实验楼、清华大学附中、清华大学附小、西区,西南住宅区、北区教职工住宅区等进行安装,大部分将在3月份安装完毕,4月份进行收尾工作。

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艺术处副处长李丽晖,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金辉,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等共同为清华校园PAD“黄金急救”计划揭幕。(何淼 闻佳琪)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