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山大学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计划招生比去年少了210人

2019年03月27日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国立中山大学牌坊 骆昌威/摄

昨日,中山大学正式公布《中山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以下简称“简章”),该校今年计划招生175人。与去年相比,减少210个计划名额。报名条件也更严格,需五科竞赛获省一等奖以上。文学创作、科技发明等不再纳入报名资格。

变化1:招生计划减210人

中山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计划175名,拟认定候选资格人数不超过175名。 按人文学科类(18名)、理工类(100名)、信息科学类(27名)、医药类(30名)等4个学科大类进行自主招生。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及特长填报1个学科大类,并在选定的学科大类中填报6个专业志愿。

2018年,中大按人文学科类(55名)、社会科学类(35名)、经济管理类(35名)、理工类(155名)、信息科学类(55名)、医药类(50名)等6个学科大类进行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是385人。两相对比,今年减少210个计划名额。

高校自主招生缩减计划早已有迹象。教育部在2018年底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变化2:报名条件更严

2019年中大自主招生,要求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学生应具备以下条件: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联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得一等奖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报名条件之一“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今年不再保留。

事实上,教育部的《通知》对此也有明确规定:严格报名资格条件,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并组织相关专家对赛事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认真评估。

变化3:录取标准更严

在录取标准上,今年中大要求,获得中大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按生源地省级招办(考试院)的统一安排和中大要求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根据入选资格学生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成绩、入选专业(类)和学校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与否。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生源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其中明确,入选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一本控制线,录取至已认定的专业(类)。浙江省按其划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40分、上海市按其划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执行。

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一本控制线”按省级招办(考试院)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相比去年,中大今年删除了“考核中不少于80%的专家认定为‘优秀’的入选学生,高考成绩可降至其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并录取至已认定的专业(类)”,录取标准更严格。

变化4:需参加体育测试

今年中大自主招生继续分人文学科类、理工类、信息科学类、医药类等4个学科大类进行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在相关学科大类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同时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简章要求,初审合格的学生,需参加由中大组织的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测试科目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初审合格的学生要参加体育科目测试为今年新增,这也是教育部的明确要求。(徐静)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