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主题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2019年03月2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主题研讨会日前在云南昆明的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和教材中心联合举办。

“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主题研讨会现场图

谈到对小学语文课本的感受,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说:“小学语文课本是文学生根发芽的土壤,它不肥沃,但足够一个热爱文学或者写作的孩子扎下灵感与热爱的根须,它不深厚和宽广,但足够开拓一个文学稚童的视野。”他认为,儿童文学作品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四方面价值,即认知价值、审美价值、拓展价值、浸润价值。

统编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做了题为《小学语文中的“诗教”》发言。他强调小学语文教学中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培养人才有五个必备思维: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创作性思维。他认为,现在的语文教育应该将思维训练提到重要位置。在谈到怎么教诗歌的时候他说:“一是要以诵读为主,包括吟诵;二要注意引发兴趣;三要重视会意和感悟;四不要过多的使用多媒体;五不要布置太多的任务。”

“儿童文学不应该成为儿童阅读的唯一选择,儿童应该读一切他们可以读的书”,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统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材主编曹文轩说。他谈及“关于阅读的若干关系”,一是堂内阅读与堂外阅读,堂内阅读质量是由堂外阅读质量决定的;二是规定阅读与非规定阅读,规定阅读是有明确指向与要求,是一种功利性阅读,非功利性阅读则相反,理想阅读状态就是两种阅读有机结合,二者交织在一起;三是语文意义上的阅读与文学意义上的阅读,语文教育的重要目的是产出语言,文学意义上的阅读则应该是自由的。他强调,文学意义上的阅读是无牵无挂的,但实际上阅读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在与语文发生着关系。

“要善于从儿童的角度出发,以儿童的心灵去体会儿童看的课本。”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做了题为《新中国几位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儿童文学家》的发言。对于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的关系,他认为,儿童文学和小学语文分别属于文学和教育的两个脉系,但二者却有着天然的血脉关系,他们有着相同的服务对象——儿童,有着相似的功能——学习语言和人文教育。

会上,儿童文学专家、教研员和特邀教师就五个话题展开了分组讨论,话题包括:儿童文学作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价值;儿童文学作品创作与小学语文教材选文;单篇课文与整本儿童文学作品阅读融合的途径及教学策略;小学生课外阅读读什么,怎么读;小学语文教师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重要性。

“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主题研讨会分组讨论现场图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副社长谭钢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儿童文学领域的学者及作家、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研员和教师、出版发行业代表等近200人参会。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