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江苏盐城响水琅琅读书声再次响起

2019年03月26日09:5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琅琅读书声再次响起

3月25日,复课第一天,盐城市响水县海安集中心小学三(2)班班主任胡泓宇给学生上心理疏导课。记者 缪志聪 摄

3月25日上午,盐城市响水县受爆炸事故影响而停课的10所学校全部复课。图为海安集中心小学正在上课的孩子们。记者 缪志聪 摄

3月25日,星期一,上午9点15分,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海安集中心小学426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当天,该县在爆炸中受损的10所中小学校全部复课。一河之隔的连云港市灌南县,受影响的3所学校学生也回到了校园。“今天能来上课真高兴,身边的小伙伴一个都没少。”学生们笑着说。

受伤学生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3月21日,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强烈的爆炸冲击波将方圆数公里内的大量房屋门窗摧毁。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海安集中心小学三(2)班班主任胡泓宇仍然心有余悸。他清楚地记得,下午两点多,自己突然听到一声伴随着强烈震动的巨响,过了一会儿,一阵烟雾向学校笼罩过来。胡泓宇班上的学生正在二楼上音乐课,他立刻往楼上跑,把学生护送到操场上,随后一个个给家长打电话,直到学生都被接回家,当天晚上9点他又给家长打了电话一个个确认学生的情况。

在离海安集中心小学不远的海安中心幼儿园,爆炸当天,园长赵明花正带着小朋友做游戏。听到一声巨响后,她大喊一声:“小朋友们往外跑!”

“每学期我们都有3到5次安全演练,所以遇到突发情况,孩子们都很听老师的指挥。”赵明花说,由于平时训练得好,一会儿工夫,孩子们就都跑出来了。

在六港小学,这所地图上搜不到的学校,一名教师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忍着疼痛一直在医院陪伴受伤的学生,直到亲手把学生交给闻讯从外地赶回来的学生父母,自己才去治疗。

响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龚艳森介绍,事故发生后,相关学校立即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受伤学生被就近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据响水当地教育部门统计,有136名中小学生因门窗玻璃破碎被划伤,主要为轻微伤。25日复课时,这些孩子绝大部分回到了校园。

事后,据盐城市政府发布的信息,在这次爆炸事故中,共有10所学校校舍门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损。

在连云港市灌南县,也有3所学校受到爆炸波及,所幸学生们得到了充分救助。“当天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发动医疗队伍对孩子进行救护,市里也专门调拨了力量支援。”灌南县副县长张文艳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受伤学生都得到了及时救治,需要转院的都转到了县、市重点医院,“每所医院都有专人在负责,保证学生随时能联系上。”

一切为了学校尽快复课

站在灌南县堆沟港镇九队小学教学楼的三楼,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对岸的化工厂,这里距离爆炸事故发生地只有不到3公里。在这所学校,记者看到每间教室都换上了新的铝合金窗户。

“事故发生后立即联系了厂家进行定做,利用周末完工。”灌南县教育局局长周达华介绍,初步统计,这次县里各学校受损的门有311套,窗户450扇,房屋740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几天响水、灌南各学校教职工和工人们一直在为尽快复课加班加点,好几名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就在堆沟港镇九队小学,修复清理工作一直到25日凌晨3点才完成,等门窗安装好已经是早上6点。

响水县陈家港王商小学是距离爆炸地点最近的一所学校,爆炸使学校受损严重。记者实地查看发现,目前该校教学楼门窗都已经修复,教室的外墙和走廊石柱粉刷一新,几乎看不出受损的痕迹。

海安集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学校组织教职工对校园清扫了多遍,清除了所有玻璃碎渣,同时紧急联系施工单位,组织50多名工人,于23日开始加班加点修复受损门窗,至24日晚间,受损门窗已全部修复。

龚艳森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响水县教育局共组织400多人,投入400多万元,用于房屋拆除、修缮以及配套设施维护,为相关学校添置了430套课桌椅,确保学生在3月25日正常上课。“复课之前,住建部门对教学用的校舍进行了鉴定。”龚艳森介绍,鉴定表明,这些校舍主要是门窗破损,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3月21日,爆炸发生当天,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就带队到了响水,实地查看学校受损情况、看望受伤学生。这几天,江苏省教育工委副书记许子敏也一直带着基教处、安稳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查看每一所受损学校,询问学生恢复情况和心理状态。

学生心理状况趋于稳定

在海安集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停有一辆环境监测车。江苏省监测中心监测部主任徐亮告诉记者,25日,监测人员分成6个小组,分赴不同学校进行监测。目前的监测结果表明,这些校园空气质量是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当天风比较大,也有利于扩散。

“我们有29名学生受了轻伤,今天都来上学了。今天有12名学生没来上课。经过了解,多数是因为感冒发烧。”海安集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复课第一节课,每个班级都由班主任上心理辅导课,教育局也派了心理辅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

在响水、灌南,事发后教育部门均组织了大量心理咨询专家对班主任进行培训,对受伤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在响水县陈家港王商小学门口,记者遇到了上海市妇联派来的心理辅导专家团队,他们当天上午已经去了两所学校。这支团队曾经在汶川大地震后参与过对当地群众的心理援助,团队负责人赵红娣告诉记者,现在响水受爆炸冲击的学校平均每所学校有两到三名心理辅导专家,“这些孩子受影响程度不一,但总体上上课没有问题,已经能够正常学习生活。”

“从目前看,离爆炸地比较远的学校学生受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基本状况趋于稳定。”心理辅导专家团队成员陈智远说,“今天上午我还做了一个辅导个案,孩子比较小,我们专门对她做了特别的辅导,发现孩子状态还不错。”

陈智远说,一两个月之后还要多注意一些性格孤僻、不太合群的学生,看他们是不是已经完全适应,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一些筛选工作,给受影响程度不同的学生分类,“尽早筛选出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学生,特别是失去亲人的。”

在校园里,记者看到,学生们的神色已经平复如常,随着上课铃声响起,琅琅读书声再次回响在校园。(缪志聪)

(责编:张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