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知北京话传承校长说 “行走三条文化带”主题沙龙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2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何淼)2017年,北京市将“一城三带”建设纳入文化传承的52项任务清单之中,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近日,“知北京话传承校长说” 行走三条文化带主题沙龙在黑芝麻胡同小学校史馆举办。

主题沙龙现场

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琛、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吴健、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校长徐华出席了沙龙。活动上,三位嘉宾就对“三条文化带”的理解,对文化传承的思考以及文化带历史资源助力学校教育和学生发展进行了探讨。

黄琛表示,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技能能够到社会大课堂中进行实践、锻炼,是很好的尝试。三个文化带让孩子从爱北京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名人故居等,进一步去了解了这片土地和民族。在文化传承方面,社会、学校做了很多努力。但综合实践课程还欠缺师资和体系建设,还需要调动家长的积极性。

黑芝麻胡同小学跨越皇城,怀抱玉河,是北京水系发展的重要见证。吴健表示,学校有400多年的历史,学校的发展是见证着北京的发展,也见证着教育的发展。一个地域的文化就是这个地方的精髓,大运河文化就是这片土地的名片,学校有责任让孩子了解、传承传统文化,孩子们在走出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创新。

徐华表示,潞河中学建校百五十余年,学校名称源于运河。自2012年起,学校整理运河和教育活动资源,师生同走运河、行走长城并先后出版了《运河行记》、《长城行记》。走出校园,学生有些对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是教科书里不可替代的。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走进自然、社会,利用好身边的“一城三带”教育资源,提升能力,升华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资源所承载的教育意义,是学校教育的有益的补充。

据介绍,知北京话传承校长说“行走三条文化带”主题沙龙是千龙网主办的的大型系列传播活动“行走文化带”沙龙之一。“行走文化带”传播活动依托于三条文化带上的博物馆、学校等单位,邀请多位权威人士,包括博物馆长、学校校长、文化专家等聊文物、谈传承、挖内涵,通过实地走访、沙龙、游学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将三条文化带进行可视化、有趣化传播。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