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高教司赴云南省临沧市扶贫调研

2019年03月2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刘婧婷) 近日,高教司干部、高校负责同志、企业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等五支力量组成了81人的调研组,深入高教司扶贫攻坚联系点---云南临沧地区,开展扶贫攻坚调研和精准帮扶工作。

“我们绝不轻轻的来,绝不悄悄的走”

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扶贫工作“绝不轻轻的来,绝不悄悄的走”。据介绍,临行前,调研组与云南省教育厅和临沧市政府、教育局、扶贫办等进行了沟通,就教育扶贫的需求制定了清单,在基础教育“控辍保学”、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高等教育对口支援等方面进行了准备。

教育部高教司扶贫调研组“控辍保学”“职教协作”座谈会现场

一是确定了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对口支援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批准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增设“法学”和“飞行技术”两个新专业,支持学院开办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和新媒体艺术专业。立足临沧经济发展需要,在新农科、新工科、师范教育等领域进行帮扶,主动服务中缅通道建设、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教师教育和新媒体新工科新农科发展。

二是征集了13家爱心企业捐助。13家企业共提供了超过700万元的资金及设备,支援临沧改善基本教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

三是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开展创业扶贫。高教司对照临沧帮扶项目需求清单,从全国大学生团队中精心遴选17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随调研组赴滇西开展精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立即办,马上办”

调研组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实地调研,召开对口支援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工作会议;远赴云县高级职业中学、哨街九年一贯制学校调研,召开 “控辍保学”“职教协作”座谈会;深入山区,赴临翔区忙畔乡和博尚镇小那么村等地展开扶贫调研;召开临沧扶贫攻坚调研工作会暨“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对接会。

调研时,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小那么村小学的学生在教室写字

吴岩提出,精准扶贫“马上办、立刻办”。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对口支援工作会上,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高校参加,商谈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加大了支援力度,确保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今后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等四个方面有明显提高。

在 “控辍保学”“职教协作”座谈会上,向哨街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100万元的资金和设备;华南理工大学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确定对口支援云县高级职业中学,为学校计算机应用和汽车维修专业提供教学设备支持,同时培训专业教师。

在走访忙畔乡和博尚镇贫困户、贫困学生家庭、小那么幼儿园和小学期间,向贫困户家庭捐赠10万元。

这次扶贫调研行动,企业家不仅留下了资金和设备,还留下了让临沧再一次发展的希望和火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针对临沧的需求,有备而来,初步达成帮扶意向22对。

吴岩希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师生们能在临沧留下智慧、汗水、足迹和贡献,让临沧成为青年人魂牵梦萦、骄傲自豪的地方,用同学们的青春奋斗,让中国的未来海阔天空,让青年人的未来海阔天空,让脱贫攻坚的未来海阔天空,让脱贫攻坚之后乡村振兴海阔天空。

(责编:刘婧婷、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