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市东城区启动2019师德师风建设年

同期举行“同上一节课”主题活动

2019年03月22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李依环)今日,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系统“同上一节课”主题活动暨师德师风建设年启动仪式在广渠门中学举行。

在“同上一节课”学科课程展示中,《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10节课程一一呈现,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政治等学科以及少先队活动,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课程通过自主调查探究、学理分析等方式,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课堂的点滴间树思想、立精神。

会上,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政治教师马秋玉、东城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李婉华、史家胡同小学班主任温程与东直门中学校长薛丽霞作为北京东城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代表,分别从自身岗位特点出发,分享了利用课堂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经验成果。

现场,北京市东城区委教工委书记刘藻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年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刘藻表示,2019年是北京市东城区师德师风建设年系列活动的第四年,该区将围绕“对照‘六项要求’,践行行为准则,做新时代东城区好老师”主题,明确“上好每一节课”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明确“教好每一名学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性体现,完成好三项任务。

据介绍,这三项任务分别为开展学习讨论、开展实践创优、开展拓宽专训。“学习讨论”是指以学区为单位,开展万名教师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巡听(集中学习)、巡讲(重要论述)、巡视(课堂教学)的“三巡”以及微党课、微故事、微视频的“三微”等方式,交流研讨,提升站位,凝聚共识。“实践创优”包括开展双三百实践创优活动,推出百节思政课、百节班队课、百节学科课三百课程的交流展示,推出百名党员榜样、百名师德标兵、百名班主任优秀人物评选活动。“拓宽专训”是指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北京市东城区政治教师红色基地及革命传统教育研训基地手册,拓宽教师教学视野,探索恢复政治教师暑期实践考察、社会考察,完成1-2期“政治教师走进高校”党性教育、思政教育专题研修班。

刘藻指出,在师德师风建设年阶段,东城还将着力强化四个抓手,一是重点推动,以政治教师、班主任、团队干部为骨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全面带动,以全体教师为基础,以教研组、年级组、校区为核心,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学习工作;三是家校互动,以家庭教育为合力,指导家长在家、校一致上做探索;四是社会联动,以社会资源为补充,加大整合利用的力度,与高校及相关部门的合作,丰富培训内容,增强体验式、感悟式培训的实效。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