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淀龙校关门 以教育均衡让“占坑班”失去市场

熊丙奇
2019年03月20日08:4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实行统一的就近免试入学,是彻底治理“占坑班”的釜底抽薪之举。这表明,治理教育乱象,必须对症下药。

许多家长口中的“龙校”——北京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停止办学的消息,终于坐实。

3月18日,水木龙华发布声明称,办学资质到期,无法延续,现停止办学。新京报记者从校方工作人员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将不再招生,今后也不会再办了。

据媒体报道,与普通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不同,龙校属于“占坑班”性质,可以负责协助对接某重点中学,以“点招”的形式选拔生源。此次龙校停止招生,也被认为是“占坑”“点招”的终结。

通过“占坑班”进重点中学的路被堵,主要得益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取消特长生招生的政策。

龙校停止招生,表面上看是办学资质问题,实质上却是政策和市场问题。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规定,从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取消特长生招生,这意味着,举办“占坑班”已经没有任何市场了。去年龙校也曾暂停小学培训业务,但几个月后又复课,原因是特长生招生还保留。

我国各地之前一直在治理类似的“占坑班”。按照规定,即便培训机构有合法的办学资质,只要举办和学校入学挂钩的“占坑班”就是违规的,这涉嫌利益输送,也制造教育不公,加剧家长的择校焦虑。

对“占坑班”的相关治理措施不可谓不严,可一直难以根治。原因在于,只要特长生招生这个通道存在,市场需求就存在。

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实行统一的就近免试入学,是彻底治理“占坑班”的釜底抽薪之举。这表明,治理教育乱象,必须对症下药。

但需要注意的是,沿着此前出现“占坑班”的市场逻辑分析,公办学校的特长生招生取消之后,如果民办学校的择校火爆,就很可能出现针对民办学校的“占坑班”。

上海和杭州等地的民办初中择校问题,就是典型。“占坑班”也被称为“小五班”,专门为民办初中择校服务。要进某所民办初中,就要去上相应的“小五班”,“小五班”不公开招生,但坊间都很清楚,不上“小五班”,要被某所民办学校录取很困难。

当地教育部门也三令五申,要求培训机构的培训不得与民办学校入学挂钩,但当一所民办学校只招300人,却有1万人报名,且教育部门规定学校不得进行笔试时,“小五班”就怎么禁也禁不了了。

上海、杭州等地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多集中在民办领域,北京的情况有所不同。但随着公办学校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如果学校间不注重均衡发展,某些学生对口入学的学校、学区质量不高,家长也可能选择读民办学校,上海和杭州的民办择校热也会向北京蔓延,进而出现新形式的“占坑班”。

因此,要让“占坑班”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就必须在调整招生政策的同时,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包括缩小公办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并制订合理的民办学校发展政策,做到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均衡发展。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