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下月起 中小学和小卖部说再见

2019年03月13日08:4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昨天教育界最热闹的新闻,要属校园里的小卖部。教育部近日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其中第二十条提到: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也就是说,从下个月起,全国中小学生就要和学校的小卖部说再见了。

这条消息一出,立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质疑,学生食品健康问题关键不在于小卖部,在于滥用的食品添加剂。我们需要做的,是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

杭城开设小卖部的学校

都是寄宿制学校

昨天,记者调查了杭城的24所中小学校,这些学校位于不同城区。目前校内开设小卖部的有6所,占比为25%;其中4所是高中,2所是民办中小学,都是寄宿制学校(其中一所部分学生寄宿)。

这些校内小卖部的商品,大致分为两类:

1.文具类。考虑到学生对文具的需求,校内小卖部从纸笔到各类学习辅助用具一应俱全。最热销的是铅笔、中性笔和笔芯。

2.食物类。包括面包、饼干、牛奶等等,主要是考虑到中小学生在生长发育期,需要足够的能量,光靠一日三餐可能还不够。部分管理细致的学校还会给小卖部明确列出进货种类,比如禁止售卖辣条、泡面、薯片、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食物类商品最热销的,是牛奶和饼干。

从调查数据来看,杭城中小学生对于校内小卖部的认可度还是蛮高的,随着年级段增长,学生在小卖部的人均消费金额也在增长,尤其是寄宿生(具体调查结果见表格)。

在20所没有开设校内小卖部的学校中,有一所曾经开过,但多年前关掉了。有两所因为学生明确提出要求,近几年摆放过自动售货机,提供运动饮料和饼干。自动售货机后来为什么又撤出了呢?学校说,自从机器进来以后,校园里经常有人乱扔饮料瓶、饼干包装袋等,影响环境卫生。

大多数家长老师都赞成:

的确影响孩子成长

昨天,记者还和许多老师、学生、家长聊了聊,想听听他们如何看待这条新规定。

大多数老师都支持关掉校内小卖部,理由各不相同。

杭州市江城中学书记黎敏曾是一位小卖部“CEO”。早在2005年,她曾在其他学校尝试过开设校内小卖部。但不到一个学期,那间“看上去很美”的小卖部,被她果断关停。

黎老师列举了当初关停小卖部的四点理由:

1.学生每天都盯着小卖部里有什么好吃的,导致正常的早餐、午餐不吃或少吃,不利于孩子健康;

2.容易造成攀比之心。某个孩子买了东西,其他孩子也会一起去买,似乎别人买了自己不买就难受。因此,有些孩子不断向父母要钱,引发很多问题;

3.小卖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学校老师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管理小卖部,严把质量关。万一某种食品出了安全问题,就得不偿失了。

4.学校小卖部往往会有学生聚集,引发不少问题。比如,为了买东西而借钱,引起学生之间的纠纷。

“学生毕竟都未成年,对于食品缺乏必要的鉴别能力,什么好吃就买什么,像辣条、膨化食品、冰激凌这些,是他们的最爱。”黎老师说。

在对待小卖部的态度上,家长和老师保持高度一致,大都支持取消。他们给出的理由大同小异:“因为有小卖部,小孩子一般都会去买饮料和垃圾食品,这对孩子的生长不利。小卖部还有很多和游戏相关的书籍,会让孩子分心。”

也有老师持异议

加强管理比“一刀切”强

也有部分中小学老师对关停校内小卖部表示担忧,认为会对学生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尤其是寄宿制学校的老师。

杭城一所寄宿制小学的校长直言:“没有校内小卖部,孩子有文具和食物需求的时候,难道让他们都跑到校外去买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岂不是更没有保障?我认为加强管理,肯定比‘一刀切’全部取消效果要好。”

“这条新规定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考虑到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但我观察到,小学高段到初中的学生处于成长发育期,能量补给很有必要。如果学校食堂或课间餐能够及时供应,当然可以‘告别’小卖部;但如果学生老喊饿,校内小卖部里能够出售一些健康食品,也未尝不可继续办下去。”一名教龄20多年的初中老师说。

高中老师同样有此担忧。“高中学生的学业负担比较重,而且又在长身体,非常容易饿。所以,课间不少学生会去超市买一些小零食或饮料填肚子。”杭州某高中的一位老师表示。

学生:我强烈反对

“剥夺了我的校园乐趣”

在采访中,和想象中的一样,几乎所有的中小学生都一致表示了反对。他们建议,应该规定禁止小卖部售卖垃圾食品。

对这条新规定反对最强烈的,当属那些住校生们。

就读于杭州某高中的高三男生小方是一名标准吃货,他还给记者列了一张校内小卖部的“人气美食排行榜”,排前几位的分别是:布丁、碳酸饮料/橙汁、糖果、卤蛋和方便面。

“我通常一天要光顾小卖部三次,一般早中晚饭点去,每次吃完饭,买些零食备着,以防肚子饿。”小方说,自从上高中之后就很容易饿。

“如果学校没有了小卖部,我们校园生活的乐趣会少很多,比如不能喝到各种各样味道的水,吃不到超级好吃的布丁……而且,没有了小卖部,爸爸妈妈会很辛苦,要经常到学校给我送零食。”说到这里,小方还挺伤心的。

当然了,还有些学生将学校的小卖部当作了寄托青春记忆的地方。就读于杭州某寄宿初中的小雅说,她去小卖部并不是因为肚子饿,“可以和闺蜜坐在休息区聊聊天,互相倾听对方青春期的烦恼。”如果下个月取消校内小卖部,她肯定会不习惯,“心里会空落落的。”

也有学生表示,取消小卖部没关系,只要食堂能有足够的供应就行。(沈蒙和)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