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过了一个寒假班里的“眼镜”又多了 如何预防娃近视?

2019年03月06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过了一个寒假班里的“眼镜”又多了 如何预防娃近视?

  上周,下沙各小学开展了视力检测,记者从下沙两个小学拿到了检测数据。数据显示,一年级学生视力在5.0以下的有不少。经历一个寒假,近视学生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一年级学生视力在5.0以下的不少

  “这次检测中,发现一年级的孩子视力在5.0以下的有不少,真是太意外了。”下沙某小学的校医说。

  从校医处的数据看,一年级6个班中,视力不佳的学生分别占50%,63%,63%,85%,92%,82%。

  一年级学生洋洋(化名),在这次检测中发现,他的双眼裸眼视力只有0.3,经进一步检查,双眼均有150度的近视带75度的散光。

  校医与洋洋简单交流后得知,可能跟孩子平时看电子产品比较多有关系。还有看书、写字、画画、看乐谱等近距离用眼较多,且时间较长,对眼睛造成了伤害。

  校医认为,这里的视力不好,不能确定是近视,可能还会是远视、散光或弱视的情况。她建议:“视力低于5.0以下的孩子,要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认视力情况,避免越发展越严重。”

  五六年级近视数占一半以上

  “过了一个寒假,感觉近视的学生增加了。”下沙另一所学校负责数据统计的老师说,“与上学期期末的数据相比,每个班多了一两名近视学生,其中五六年级近视学生最多,近视人数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检测中,还有部分学生说,过了一个寒假,近视度数加深了。

  “上学期,我的左眼近视度数在150度,右眼近视度数为175度。开学后我发现,黑板上的字糊了一点。上周,妈妈带我去医院检查,说我近视又深了50度。”小韩一脸无奈地说。

  小韩分析了自己近视加深的原因,“可能是家里呆的时间太长了。以前放假的时候,我会在小区或钱塘江边活动,但这个寒假后半段天天下雨,我就在家呆着,无聊得只能看电视或者看书。”小韩说。

  做远近交替的趣味训练可放松眼睛

  家长们很焦虑,预防孩子近视,到底有没有有效的方法。不妨来听听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眼科刘春姿主任给的一些建议:

  一、电子产品尽量少看,不要躺着趴着看东西,读书写字时保持正确的姿势,坐正、头正、背直。做到三个“一”,即眼睛和桌面要保持一尺的距离,身体和课桌之间保持一个小拳头的间隔,握笔时手和笔尖要保持一寸的距离,大约孩子两个手指的宽度。

  二、孩子看书或写作业20-30分钟后,可以站到窗前向外看一看,让眼睛放松一下。

  三、经常做一些看远看近交替的趣味训练。方法如下:先盯着5米以外的任何东西20秒,再盯着自己的手掌纹5秒,远近交替,每天进行10-15分钟的训练。需要注意的是,近视的要戴着眼镜训练。

  四、多做户外活动。每日下课后或假日应该安排孩子到户外做动态活动。如轮滑、打球、骑自行车、散步、爬山、放风筝等。

  五、避免太早太多近距离用眼,五岁以下孩子建议不要过早过多学习费眼力的才艺,如钢琴、写字;十岁以下建议不要经常使用电脑、玩掌上游戏。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