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海归玩转新媒体

2019年02月2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海归玩转新媒体(下)

图为林国宇在微信公众号“留学生日报”的粉丝见面会上发表演讲。(受访者供图)

新媒体作为一种新业态,不仅深刻影响了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传播模式,也为海归创造了广阔的创业领域。在众多优秀的新媒体创业者中,海归身影频现,他们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参与者。

为海外学子服务

林国宇是选择在新媒体领域创业的海归之一。1989年出生的他,创立了面向留学生、准留学生和家长群体的知名新媒体平台——北美留学生日报。“2014年,我还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学习会计专业,我觉得中国留学生需要有渠道为自己‘发声’,这是我创立‘北美留学生日报’的初衷。”林国宇说。

短短几年时间,最初的一颗种子已茁壮成长为大树。2015年,林国宇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在北京、成都和美国纽约都有办事处。同时,公司获得了徐小平真格基金和腾讯等公司的投资,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在那时,一批相似的新媒体平台也快速成长起来,比如“加拿大家园”“今日墨尔本”“英国报姐”等。围绕“留学”话题,是创业者打造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内容生产时的重要方面。

截至目前,林国宇团队打造的几款内容产品,订阅用户已经超过300万,长期订阅读者覆盖了85%以上的北美地区中国留学生和60%的准留学生及家长。林国宇说:“依托当地华人论坛,我们也曾多次参与、主办‘北美名校嘉年华’和‘常春藤中国论坛’等活动,致力于服务好留学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建学术交流平台

张涪云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在德国科隆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时期里,他走遍了德国的波恩大学和科隆大学、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欧洲知名学府。怀着对高等教育的浓厚兴趣,张涪云办起了一个关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微信公众号,自己运营。

“在我看来,中西方大学和文理科大学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办公众号也是为了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大家通过新媒体一起进行学术探讨。”张涪云说。

海归创办的学术类公众号还有很多,比如“知社学术圈”“中外学术情报”等。这些公众号有一些共同点:多为海外名校硕博创办,以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为出发点,尤其是自然科学等前沿学科,并且强调面向研究者的服务功能。

认真生产好内容

作为新媒体创业的主要平台之一,微信公众号自2012年推出以来已经走过了7年。如今,自媒体创业已经凸显出“头部效应”:头部内容发布者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强,小微账号却“苦于”无人阅读、缺少用户。2019年,新媒体创业应该何去何从呢?

纪浩鹏是微信公众号“青年人文社科”的联合创始人。在他看来,内容平台如今已进入规范化管理阶段,对新媒体创业者来说,意味着更公平的竞争和更好的从业环境。“新媒体创业已经不再只看重‘流量’”,纪浩鹏说,“正在回归合理价值区间。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坚持做真正的好内容、打造自己拳头产品,创业者定会有脱颖而出的机会。”(邓啸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3日 第 10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