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子人生的奋斗与蝶变

黄蓓蕾
2019年02月2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学子人生的奋斗与蝶变

通过在海外的学习和锻炼,丁聪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丁聪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中国国内的很多城市,举办了多场音乐会。

海外学习经历,使邓越找到了自己的科研创新之路。这是邓越在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

尽快找到合适的学习方式

初来乍到时,面对当地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些学子可能会由于陌生而感到不适应,遭遇各种烦恼和挑战。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是如何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刚出国学习时,语言障碍是我面临的一个大麻烦。对方说的许多内容,我都听不懂。”丁聪这样回顾自己最初的留学岁月。作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钢琴演奏专业博士生,今年是他海外留学生涯的第四个年头。所谓万事开头难,丁聪对此虽然有思想准备,但是刚开始碰到的语言难题使他面临巨大的学业压力。课都听不懂怎么可能把成绩搞好呢?他痛定思痛,决心还是践行那句中国老话“勤能补拙”。他踏踏实实地预习好功课,预判老师可能讲解的重点内容。课堂上,他尽最大努力跟随老师的节奏,并把老师讲授的内容全程录下来。课后,他一遍又一遍反复听录音,自己研究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丁聪的坚持换来丰厚的回报,他渐渐可以弄懂了老师讲课的大意,进而可以根据录音整理出课程的纲要,直至弄懂老师课堂上每一句话的意思。逐步减少了自己在各门课程上的知识“盲点”,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几乎每科成绩都是A。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丁聪终于开始体味到沉浸在英语学习中的快乐。他说:“对很多人来说,反复听录音或许很枯燥,但这是适合我的好方法,不仅迅速地提高了我的英语能力,而且使我掌握了很多学科的知识。”丁聪说。

邓越是康奈尔大学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她逐步摸索出一条自己的科研之路。她介绍说,自己每当做实验遇到疑问时,老师就会让她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再用不同的方法去检验这些方案是否可行,并让她在实验报告里进行总结提炼。日积月累,邓越形成了很多富有创意的新方案。分析问题、设计方案、验证效果、总结提高,这就是邓越摸索出的科研“四部曲”。“科研路径有很多,我从实践中摸索的这条在别人眼中或许并不那么特别和高深,但是这是适合我的,也是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

培养并坚持兴趣爱好

对于广大海外学子来说,培养并坚持兴趣爱好至关重要,不仅可以调节身心、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而且能够增加社会交往的范围,让留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刘曙天是纽约大学的博士生。对欧洲古典音乐,他情有独钟且颇有造诣。这个爱好和特长给他的留学生活平添了几分艺术气息,愉悦身心的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刘曙天说:“在大学期间,我开始学习演奏小提琴,迷上了欧洲古典音乐。即使后来奔赴异乡,来到美国读书,我也把小提琴带在身边,它是我留学生活的至爱。”

面对繁重的学业,刘曙天不仅没有放下小提琴,而且更把它作为生活的知己,当感到压力的时候,他就会拿出琴,信手演奏一曲,倾诉心声。悠扬的旋律让他感到放松、愉悦。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小提琴不仅是刘曙天的知心伙伴,而且是他在社会交往中的一张闪亮名片,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小提琴汇报演出,以琴会友,结识了一批志趣相投的朋友。在琴声中,他找到了自信,收获了友情。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著名学府,汇聚了来自全球很多国家、民族和文化的学生。廖瑟琳是这所学校社会学与性别研究专业的本科生,她喜欢学校里生机勃勃、相互包容的和谐氛围。“校园里举办的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和学术活动深深吸引了我,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已成为我在这里的一项爱好。比如,我参加过女性引导力方面的欢迎晚宴、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呼吁活动。特别值得自豪的是,我还担任学校社会学研究论坛的主席,参与举办了学校社会学研究论坛的学术讨论。”廖瑟琳说。

培养独立自主能力

海外留学对于个人的价值可能因人而异,但是有一点应该是共通的,即学子培养和锤炼了独立自主的能力。面对学习和生活,他们在远离父母和朋友的异国他乡,开始独自应对各种挑战,做出判断和选择。

“如果在国内,我可能会心安理得地呆在父母营造的舒适圈内享受安逸的生活。但出国留学意味着我主动打破安逸,选择独自经受风雨。正是这种磨练,让我们逐渐成熟起来。”邓越表示,自己在留学生活中的强大表现不仅让父母亲朋刮目相看,甚至也大大超出自己的预期。的确,谁能想到,这个在国内生活严重依赖父母的姑娘,出国后竟然能够做到生活样样通,甚至一个人就能搞定诸如疏通下水道、修水管之类的生活难题。

丁聪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钢琴演奏大师。对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这段难得留学时光,他倍加珍惜。在认真钻研乐理的同时,他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走进著名钢琴演奏家演出现场,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演奏风格。“我观摩过内田光子和乐团合作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还有阿格里奇、特里福诺夫等著名演奏家的演出。从中,我受益匪浅。”

艺术之路贵在创新,丁聪在学习观摩基础上,努力探索自己的音乐之路,培养“独立自主”的艺术能力。为此,他积极参与音乐会演出,不断尝试。“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我与乐团合作举办了多场音乐会。此外,我还把学到的成果带回祖国,在我的家乡徐州举办过独奏音乐会。”对丁聪而言,独立的艺术之路虽然还很漫长,但他已经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1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