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X”证书制度试点启动 鼓励学生获取多类职技证书

2019年02月2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三场新春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具体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就“1+X”证书制度试点启动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根据教育部官方统计,截止到2018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规模已达世界之首,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17万所。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专科招生928.24万人,在校生达到2685.54万人。其中,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03万所,高职(专科)院校1418所。中等职业教育招生559.41万人,在校生1551.84万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37%和39.47%;普通专科招生368.83万人,在校生1133.7万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别占普通本专科的46.63%和40.05%。

2018年招生和在校生情况

在《方案》的20条职教举措中教育部明确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学习成果的认定。证书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学生可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将其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

据了解,等级证书的开发与实施,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实行目录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同时,教育部还将联合行业部门、行业组织,定期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和监督,对培训评价组织行为和职业院校培训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估。教育部、人社部两部门目录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证书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的工作考虑。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强调,院校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处理好1与X的关系,坚持育训结合、内外结合、长短结合,促进书证流通,以人才评价模式改革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何淼 闻佳琪)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