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把小我融入大我(凭栏处)

倪志良
2019年02月17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失“公”之“能”,易致精致利己的“小我”;失“能”之“公”,易致空谈误国之歧途。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勉励师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百年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惟“公”“能”兼修,小我方能融入大我。

  “允公”者,大公也。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强调医治“愚、弱、贫、散、私”之五疾,先要矫其“私”。“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人心若被私欲蒙蔽,行动若被喧嚣裹挟,个人很容易陷入小我之迷茫:认知纠结,情绪消极,行动无效。正所谓:“公”道远,大我背;“公”道近,大我入。

  东北沦陷后,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的“爱国三问”激励众多师生奔赴沙场;民族危难关头,周恩来校友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皆出于大“公”。因为有了这份大“公”之心,当南开大学因积极抗日而遭到日寇“去其史、灭其魂”的毁灭性轰炸后,就有了老校长重建南开的坚定与执着;因为有了这份大“公”之心,当爱子张锡祜战死沙场后,就有了老校长对校长夫人“求仁得仁、不必过于悲伤”的劝慰;正因为有了这份大“公”之心,就有了周恩来终其一生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允公”,就是要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允公”,就是要承诺爱国爱群之“公”德,就是要强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之“公”心。

  “允能”者,最能也。它强调的是知中国、服务中国的能力,强调的是科学之“能”、专业之“能”、担当之“能”。亲历了近代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老校长坚定了教育救国、科学强国的初心,坚定了培养“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专业人才的办学理念。正是得益于这一初心和理念,百年南开,人才辈出,院士近百。

  当下,若想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教育需要少些浮躁与喧嚣,需要多些“求真务实”的真思考,需要多些“心正、意诚”的真担当,需要处理好“为学”与“为道”的关系。为学强调“书破万卷,路行万里”“为学日益”,信息占有尽量多些;为道则强调“不窥牖,见天道”“为道日损”,信息处理务必至简、至上、至真。若无至简、至上、至真,杂乱信息堆积过多,喧嚣过多,反倒容易致使受教育者缺失“真思考”“真担当”。近期,教育顶层设计层面公开反对“五唯”,明确抵制了“乱排名、乱评比”对“求真务实”的搅扰与破坏。“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只有“真思考、真担当”,才能铸就专业之“真能”,才能铸就个体意义和社会意义有机融合的生命之“真能”。

  失“公”之“能”,易致精致利己的“小我”;失“能”之“公”,易致空谈误国之歧途。若个人的头脑完全被“小我”的资讯占据,修齐平治、民族复兴等大“公”就很难在其头脑中存养,大格局的认知难以生成。没有大“公”,难有大“行”,难得人生“大乐”,难以成就“大我”。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惟立大“公”之志,惟有大“公”之“能”,个体才能练就海一般的胸怀、山一般的崇高,小我才能融入大我,才能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7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