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压岁钱被挪用 儿子告赢老爸

2019年02月15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压岁钱被挪用 儿子告赢老爸

  儿子:爸爸没告诉我,就将我名下银行账户内的3000元压岁钱及45元利息取出,侵犯了我的合法权益,必须还本付息。

  父亲:压岁钱等孩子成年后会还给他。孩子告状,是他妈妈教唆的。

  法院: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所有权归孩子,父亲理应还本付息。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逢新春佳节,孩子们都会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一个春节下来,压岁钱少则几十元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那么,这笔压岁钱到底是属于孩子还是父母呢?广州一对父子就因压岁钱的归属问题引发纠纷,闹上了公堂。

  受访法官提醒,从法律角度分析,压岁钱是属于孩子的财产。作为父母,不应将孩子的压岁钱全部收缴,但也不能让孩子任意挥霍压岁钱,要引导孩子正确管理和支配好压岁钱。

  缘起:

  儿子账上压岁钱被挪用

  2013年8月,小苏的父母经法院调解离婚,年仅7岁的小苏随父亲苏某生活。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期间,苏某分三次将小苏的3000元压岁钱存入小苏的银行账户中。2015年12月,小苏搬至母亲黄某处生活至今,黄某于同月申请变更小苏的抚养权。2016年4月,白云区法院判决变更小苏由母亲黄某抚养。

  2016年3月,苏某在没有告知儿子小苏的情况下,将存入小苏银行账户的压岁钱及利息3045元取出。小苏认为,父亲苏某私自用他的身份证和银行存折,提取他的压岁钱、且拒不返还的行为,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为此将父亲告上法院,要求父亲归还存款本金以及利息。

  苏某万万没有想到,儿子会因压岁钱将他告上法院。苏某辩称,压岁钱是其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帮孩子存入银行的,这些压岁钱都是在他的亲友圈子当中产生,与孩子的母亲并无关系,他曾与孩子约定,待孩子成年后返还存款本金及利息。实际上,孩子会起诉父亲,完全是因为孩子母亲利用孩子不懂分辨是非黑白,试图教唆孩子索回压岁钱。

  判决:

  父亲返还本金及利息

  白云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小苏名下的银行存款虽是苏某为其存入,但小苏对该存款享有所有权,苏某无权擅自处分。苏某将小苏名下的存款取出,侵犯了小苏的权利,小苏主张苏某返还存款及利息的请求合理合法,法院予以支持。故判决父亲苏某返还小苏本金及利息共计3045元。

  本案并非个案,实际生活中,父母“挪用”孩子压岁钱的现象普遍存在。经办法官指出,从法律角度分析,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是属于孩子的财产,应该归孩子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条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法官建议

  善用压岁钱 办法有不少

  压岁钱是属于孩子的财产,那么,如何防止孩子乱花呢?

  对此该案主审法官表示,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对其未来的生活不无裨益。压岁钱可以做不少有意义的事情。如何帮助孩子善用压岁钱?他提出了5条建议。

  存银行、买保险:到银行给孩子办理专属银行账户,将孩子的压岁钱存入银行,积少成多。除了存钱外,还可以为孩子买保险,切实地将压岁钱花在孩子身上。

  作为学习的开支: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存起来,作为自己的学费或支付兴趣班等开销。这样,孩子可以把金钱和自己的成长、兴趣、梦想联系起来,还可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责任感。

  建“小小图书馆”:家长不妨用压岁钱给孩子和家庭置办一个小小的家庭图书馆,让孩子自己选购图书,培养读书的兴趣。

  用压岁钱制定“我和爸爸妈妈”的年度家庭计划:以压岁钱为年度预算,与孩子一同制定年度旅游计划,由孩子主导,爸妈帮助完成。

  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爱心:可以建议孩子拿一部分压岁钱来给长辈买生活用品和小礼物,以及给朋友买生日礼物,既可培养孩子的爱心,也可让孩子明白金钱的意义。(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云法宣)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