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带一路民族服饰文化走出去”项目推进会在京举办

2019年02月12日16:4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民族服饰文化走出去”项目推进会在京举办

  由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指导,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一带一路民族服饰文化走出去”项目推进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来自中宣部、教育部、人民日报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相关领导,以及清华大学、深圳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院校的有关负责人作为与会嘉宾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中宣部新闻局原副局长张文祥认为,中国民族服饰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结晶,是各民族同胞长期以来在劳动生活中的伟大创造。风格各异,绚丽缤纷的服饰蕴含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中国民族服饰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走出国门,引起外国友人的重视。

  “融合与借力、开放与创新、巧干与结合”,教育部行指委文化素质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晓鹤用这三组关键词来破题“民族服饰文化走出去”这篇文章。她认为,走出去不仅仅是去国外办展、简单地在服装上贴上龙凤等元素标签,更重要的是以文化人、润人心田,让外国友人真正从情感上认同我们服饰文化。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一带一路民族服饰文化走出去”项目正式进入巡回实施阶段,今年的初步计划是:3月参加上海国际服饰服装博览会,5月起将先后亮相美国、德国或意大利。

  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黑龙江克东职业教育中心、苏州经贸职业学院、昆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石艺术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代表围绕相关议题,就如何形成工作合力,争取多方支持,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参与项目展开讨论。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