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三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02月02日0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藏新恒、赵婀娜)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第三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日前在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举行。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链接与赋能——新时代教师的全专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分享交流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与新预见。

大会设有4个主旨报告,报告聚焦新时代教师的全专业发展,多维度分享教师专业发展的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题为“抓好抓实教师培训 持续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提出,要从四个方面系统推进教师培训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作题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主旨报告,他提出要以“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评价改革”作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育人水平;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作题为“教师应该成为转变教育发展范式的促进者”的主旨报告。他提出,转变教育发展范式需要教师把握教育功能的内涵:唤醒生命意识、启迪精神世界、构建生存方式;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校长陆云泉作题为“‘智能互联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提出,未来社会对学生能力素质的要求,5G+AI“智能互联”时代对教育的影响,促进我们必须适应新的技术变革和社会需求,全专业、全方面发展教师。

本次大会设10个分论坛,分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区域规划与实施”“基于标准的教师研修课程设计与实施”“劳动教育与学生发展”“人工智能与学生发展”“学科教研基地与教师成长”“核心素养与学科教师成长(艺术、体育)”“特级教师论坛 名师成长之路”“校长论坛1 校本研修与教师成长”“校长论坛2 校本研修与教师成长”“教研员论坛 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教研创新”。来自高校、研修机构、中小学校的40余位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者、实践工作者,围绕10个专题向与会代表多角度分享交流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实践的创新成果,并由相关专家进行点评指导。

为探索基于实践的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本次大会还设24个工作坊,来自高校、研修机构、中小学、幼儿园60余位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者、实践工作者,作为工作坊的主持专家,引导与会代表在工作坊中围绕特定主题进行体验式学习、多视角对话交流,不断地进行思维碰撞,建立关联,达成深度理解,获得成就体验,并对大家共同建构的成果进行总结、提炼与升华。围绕“21 世纪教师素养与教师学习”这一主题,大会还安排了国际论坛。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承办。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