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兰州大学发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槲鸫

或迁徙途中迷经甘肃

2019年01月2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小字号

马涛/摄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据兰州大学消息,近日,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宋森和本科学生马涛在学校榆中校区拍摄到一种鸫科鸟类——槲鸫(Turdus viscivorus),经查阅甘肃鸟类分布记录的相关报道,均没有这种鸟的记录,确定槲鸫是甘肃鸟类分布的新记录种。

从拍摄的图片显示,该个体的中覆羽和大覆羽羽缘具明显的白色,次级飞羽有明显的浅色羽缘,加之尾羽末端的尖端较为凸出,由上述特征判断该个体年龄仅为第一年冬。鸟类在迁徙过程中尚未成年个体容易发生偏航而导致成为迷鸟,故推测这一个体可能是迁徙途中迷经甘肃。

槲鸫在国外广泛分布于欧洲、非洲北部、北亚中部、中亚,国内仅在新疆西南部、天山西北部等个别地方分布有少量种群,本次的发现地距离这些分布区皆很远。

据介绍,经查阅《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和《中国鸟类图鉴》,该鸟确认隶属于雀形目(Anseriformes)鸫科(Turdidae)鸫属(Turdus)的槲鸫。槲鸫野外鉴别特征为头部及上体灰褐色,下体皮黄白色,胸部具箭头状或水滴状黑色斑点,腹部密布圆形黑斑,尾下覆羽也具有黑斑。两翼为较深的灰褐色,飞羽和覆羽外翈具淡黄色羽缘。尾羽褐色,最外侧尾羽的外缘和端斑白色。(李依环 宋森)

(责编:陈艺娴(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