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深耕细学坚定理想信念 多元并举促进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纪实

2019年01月28日1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林露)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大会举行,逸夫四百人报告厅座无虚席。2018年新上岗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党务干部聆听着一场又一场有深度、有内容的主题讲座,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培训持续时间一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教育培训重点,开展了理论学习、网上自学、业务培训、主题参观、校际交流、案例分析与专题研讨等培训项目,并组织干部前往四川广安和福建宁德进行实地调研。

从今年4月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已完成了各级干部培训“全覆盖”,在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理论学习,博学深研强化理想信念

“最近人大社有一些党章有关的书要出版,近日李忠杰教授到人大讲解新修改的党章,出版社100多位老师慕名而来,有几个支部全员过来听讲。”出版社党委党务秘书张继清表示,聆听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的讲座后获益匪浅。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先后举办了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新上岗中层干部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邀请全国范围内一流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内容涵盖党章解读、从严治党、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等,指导全校干部从全局角度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工作宗旨,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大党委书记靳诺为全体中层干部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宣讲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介绍学校工作情况和发展规划,引导全校干部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为学校改革建设和高等教育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组织专题报告的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在网上党校上传系列专题报告录像、全国教育大会专题视频、教师模范宣传片、反腐倡廉专题纪录片等学习材料,既拓宽了理论学习渠道,也丰富了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构建起从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到党性教育,再到知识培训的“全方位”干部理论学习体系,在干部理论学习上做到了“全覆盖”。

分类指导,因“职”施教有的放矢

“要让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知识培训更加有效”。中国人民大学历来注重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大帮哄”“齐步走”现象,培训前调研参训人员培训需求,培训后通过调查问卷接受反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在此基础上,注重针对不同对象的心理、工作和知识需求“定制化”培训,力求做到高质量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学校发展。

对于党务干部,针对其党务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党委组织部举办集中业务培训与经验交流分享,部门党建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对大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各单位党委负责人或党务秘书对本单位特色工作经验进行介绍。在培训过程中,学校党校制作党建测试题,从“光辉党史”“前沿理论”“党建实务”三个方面帮助党务干部掌握必要的理论与业务知识并对日常工作中的重难点进行梳理。

对于新上岗中层干部,针对其综合素质要求高、工作保密性强、注重提升管理水平与统筹能力的特点,学校党校组织了管理能力提升与心理解压培训,介绍学校行政系统运行、保密工作要求等内容,引导参训干部从宏观层面了解学校运行情况,从微观层面把握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为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政治训练,提升年轻干部实践本领,结合年轻干部处于服务师生第一线、工作头绪多、生活压力大的实际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公共危机事件处理专题案例分析讲座,并联合北京大学举办校际年轻干部论坛,在思辨与交流中帮助年轻干部开拓视野,理清思路,提升综合素质。

“本次培训在注重满足广大干部日常工作需要的同时,也对我们工作的一些基本规范进行了说明,活泼又不失深度,对我们开展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中国人民大学办公室信息科科长万静说。

创新形式,多元并举提升参与热情

汇贤楼内的三间研讨教室里,“各方代表”正在开会,在热烈的讨论中,不时传来阵阵喝彩。“我们作为财政部门,应该注重招商引资,用社会的资源服务社会”“我们作为民众代表,应该要求政府注重环保和经济利益的协调”……三组参训学员分别作为“公园建设单位”“财政局”“听证会民众代表”,就是否建设新公园、建设费用如何解决等问题开展协商讨论。这是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上岗中层干部培训班案例分析与研讨环节的一个片段。

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避免“新瓶装老酒”“翻来覆去就这几样”,让培训“活”起来,让参与干部“动”起来,是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提升培训的有效性,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培训班学员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引导大家直观感受过去5年的历史性变革,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论断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组织学员参观校史展、学校档案系教授吴宝康同志生平展,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身上背负的责任;邀请学校案例中心专家进行公共事件处理与公共危机处理案例分析并组织研讨,将管理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引导新上岗干部和年轻干部打开思路、拓宽视野,提升问题处理能力。

实践教育更让理想信念落地生根。“政德”理念的故乡山东济宁、陕北公学办学地点陕西旬邑、小平故里四川广安、新时代的热土福建宁德……一个又一个实践教育地点留下了参训学员走过的足迹,也体现着人民大学干部实践教学的思路。从正德修身到不忘初心,从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到新时代的美好愿景,每一次实践都让参训学员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党和国家发展奉献力量的决心和步伐更加坚定。

坚实保障,完善体系支撑人才培养

线上与线下相呼应,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力求让干部培训“课堂外”的学习渠道更加多元,学习内容更加丰富。

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提升干部培训工作信息化水平,建设“RUC党员先锋号”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网上党校培训系统并建设系统手机客户端。“RUC党员先锋号”及时分享时政热点与政策文件,帮助全校干部紧扣时代脉搏,紧跟理论前沿;网上党校持续更新课程库,累计录入课程1017门,分为20大类150小类,涵盖党的十九大专题、全国教育大会专题、党风廉政、党史教育、思想文化建设等内容,为干部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加有效的途径和更加丰富的资源。

在制度保障层面,校党委先后出台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党校工作计划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党校学员守则,对各级各类干部培训,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训内容与培训目标作出要求。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外干部教育资源,打造校内外党校师资库,为干部教育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与商学院、博物馆、公共管理学院案例教学中心、世纪明德物业公司等校内单位密切合作,为拓展培训形式提供资源支撑;在干部培训合作协议框架下与四川荣县、浙江嘉兴等地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切实为开展形式丰富的干部教育活动搭建广阔平台。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