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走进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统编三科教材概览

名著导读应该怎么教?

温儒敏
2018年01月04日00: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要在语文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读书少弊病。这是统编课本一项重要的教学设定,它把课外阅读纳入教材编排体系,强调和突出课外阅读的重要性。

关于中学统编语文的名著导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指出了现今教学中存在的误区,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供老师们参考。

一、新教材为什么要设立名著导读?

名著导读的设立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增加学生的阅读积累,这同语文新课标的要求是一致的。

二、名著导读应该如何教?

1. 完整阅读

即让学生静下心来完整地读几本书,这个应该是第一标准。课本教学都是单篇阅读为主,学生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习惯——读一篇文章首先想“主题是什么,中心思想是什么,语言是什么,结构是什么”,可这样的思路并不足以应对整本书的阅读。所以,希望在中学阶段,学生能够静下心来完整地读几本书。

2. 自由阅读

虽然名著导读已经纳入到课程中,但不要把它变成完全强制性的阅读,不要过多的规定动作。要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喜欢读什么就读什么,喜欢怎么读就怎么读。自由阅读非常重要,没有自由阅读就没有阅读兴趣,没有自由阅读根本谈不上阅读的习惯,更谈不上什么阅读的生活方式。

名著导读的主要功夫依旧在课外,课内只是激发兴趣,提供建议,或者排除难点。所以,教师在做名著导读课程设计的时候,应该注意“自由”这两个字。哪怕学生完不成任务,或者任务完成得不好,也不要扼杀他的兴趣。

3. 自主阅读

除了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还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这个阶段,寻找兴趣点尤为重要,要你设身处地为孩子考虑,设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读这本书,他的兴奋点可能在哪里?可以通过设计导读问题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

比如《三国演义》名著导读中的问题是“寻找第一主人公是谁?”这个问题更适合学生阅读结束后,在对小说有整体了解之后提出,而且高度不够,不妨问一问“曹操这个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说说你的理由。”这个题目更加具有立体感。还有“《三国演义》里面,你看完以后,你对智慧和奸诈有什么区别?”“你认为谁是英雄?”“鲁迅说诸葛亮近妖,为什么鲁迅这样说?”类似的问题肯定能让学生讨论起来。

同时,一定要想象孩子们的难点,告诉他这个难点你或许理解不了,可以先绕过去,以后再来回顾。

比如《朝花夕拾》,它是鲁迅写给自己看的,是一个成年人的回忆,是成年人很痛苦的时候靠小时候的生活(回忆)来安慰自己,并不能当成故事来读。所以要给学生预先说明这本书理解起来有难度,告诉他你能读最好,读不懂就查查资料,了解一些背景,想办法读完;实在理解不了没关系,以后再说。同时也要告诉他方法——

要让一个15、16岁的孩子来理解成人眼中的成年是什么样:“作者是在回忆中选择性的记忆,他是用一种调侃,又温馨的方式去处理的。”就要告诉他:“你现在是少年,倘若20、30年后的你回忆现在的生活,会怎么看呢?是会觉得非常可笑?还是会感到十分温馨?”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