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走进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统编三科教材概览

语文课文是如何入选的?

2018年05月21日00: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语文的功能,不光是提高读写能力,最基本的是培养读书的习惯。

在小学初中阶段养成读书的爱好与习惯,那么也就可能打好一生发展的底子。

没有课外阅读,那语文教学就只是“半截子”的。新编语文教材主张读书为主,读书为要。抓住这条,就可能化繁为简。语文江湖很大,有各种流派,你提出某种观点,挑刺都会很多,但还是要抓住读书这个本质。

——统编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

新的中高考改革趋势,让语文成为学生必须要重视的一门学科。要学好语文,阅读是不可忽视的。阅读方法的学习、阅读题材的丰富、阅读量的保证……很多老师和学生一下子不知如何下手。别着急,主页君今天跟大家分享其中一招:读入选教材的作家的同类作品。下面这四位作家圣野、金波、方素珍、李秀英、关于被教材选中的文章,关于他们的创作故事、阅读故事,进行了分享。

方素珍:《明天要远足》入选统编语文小学一年级上册课文

1.请问您是怎么想到写《明天要远足》这篇文章的呢?

方素珍:小时候,老师要我们写作文《远足记》,我没拿到好分数,因为老师说我第一段文字描写睡不着的情况太长了,说我跑题了。可是我当时记忆特别深刻的就是远足的前一个晚上,特别兴奋,翻来翻去睡不着呀,所以我在大学时候,索性自己出个题目《明天要远足》,写下这种辗转反侧的心情。我曾经把这首诗寄去参加比赛,还得了奖呢!

2.小朋友也可以写儿童诗吗?应该怎么写呢?

方素珍:小朋友当然也可以写儿童诗,一开始可以先学习作家的童诗作品。我认为写诗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在平凡的事物中,想到别人没想到的事情,看到别人没看到的事物,然后,把它分行写出来,就大致具有诗的模样了。例如:看到花开了,你可以想象是:花儿笑了。花儿张开嘴唱歌。花儿正在卖香水呢。

3.除了儿童诗,您还有哪些作品呢?

方素珍:我也写童话。本书就有我的童话作品哦!我也常把童话改编成图画书。

4.您平时喜欢做些什么?

方素珍:我喜欢剪剪贴贴、旅行、胡思乱想,或是在很有氛围的咖啡馆和朋友聊天、讲故事。我们要怎么样才能成为作家呢?首先把老师教的作文技巧练好,课外多写日记、背诵好词佳句、多投稿等。

李秀英:《在一起》入选统编语文小学一年级上册课文

1.您为什么会想到写《在一起》这篇文章呢?

李秀英: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初春的晴日,我经常会看到一群群黄色的、黑色的小鸡雏在阳光下的草地上嬉戏,那种美好如一幅画面,深印我的脑海。在我女儿两岁多时,我带她看图认物,当看到小鸡的图片时,我联想到自己儿时对小鸡的美好记忆,于是写下这首儿歌,带女儿认识小鸡,教她记诵。

2.您想通过《在一起》告诉我们什么呢?

李秀英:这首儿歌有比较清晰的画面感,孩子们在诵读时能感受到小鸡们在一起快乐嬉戏的愉快情景,在感受小鸡们欢快玩耍的同时也愉悦着自己的心情。此外,我还想通过这首短小的儿歌让孩子们初浅地了解小鸡的生活习性, 培养小朋友喜爱小动物的情感。

3.为什么您的儿歌读起来都那么朗朗上口呢?

李秀英:我最早写儿歌是因为想通过朗朗上口的短句带女儿学习、游戏、玩耍,可能是所有的儿歌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和女儿的“共读”,所以大家读起来感觉朗朗上口。

4.我们怎么才能学会写儿歌呢?

李秀英:儿歌一般是描写孩子的生活、身边的事物和自己的心情、感受的。写儿歌首先要有一颗关注生活、热爱生活的珍贵童心,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把生活中的许多美好和感悟用短小精悍、有韵有律的文字写出来,同时需要丰富的想象。可以多读名家作品,从仿写开始。

5.您是每天都不停地写作吗?

李秀英:我几乎每个周末会静下心来写几首儿歌,这么多年,写儿歌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金波:《树和喜鹊》入选统编语文小学一年级下册课文

1.您最喜欢的是什么书?

金波:没有最喜欢的书,只有不同时期比较喜欢的书,比如冰心的散文、安徒生的童话,等等。

2.您第一次获奖的作品是什么?

金波:我的第一篇获奖作品是歌词《在老师身边》,获得1954—1979 年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

3.您对小学生阅读方面有哪些建议?

金波: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即:从小培养爱读书的好习惯,学会选择优秀的图书,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阅读好方法。

圣野:《文具的家》入选统编语文小学一年级下册课文

1.您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为什么要为小朋友写作呢?

圣野:1942 年3 月23 日,我在江西上饶的《前线日报》上发表第一首诗《怅惘》,由此,就喜欢上了写诗。因为有着对童年美好的记忆,我希望将童年的故事与小朋友分享,唤起小朋友对童年的热爱。

2.您是一位儿童诗人,又写了很多童话,您觉得写童话和写诗有什么不同吗?

圣野:诗与散文是直接抒发感情的,展示想象联想,语言精练优美;童话则主要是讲幻想故事,重幻想,重故事讲述,当然如果将两种文体结合,就成了童话诗。

3.给小朋友写作,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圣野:给孩子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童心,想孩子所想,理解孩子的童真、童趣、童情,写出他们的真情实感。

4.您觉得我们小朋友也可以写童话吗?我们该怎么写呢?

圣野:小朋友当然可以写童话,把自己头脑中有趣的想象、幻想写出来,编成故事就是童话。

5.我们现在功课特别多,没有时间读书,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圣野:如果喜欢读书,热爱读书,就不怕没时间读书了,坚持每天挤出一点儿时间,读半小时,一小时的,时间一长,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