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走进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统编三科教材概览

历史:坚持唯物史观 凸显教材育人功能

2017年08月29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初中历史统编教材充分体现历史课程所具有的思想性、基础性、人文性和综合性,按照历史时序,展现中外历史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发展的基本进程和重要史事,使学生通过历史学习,在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凸显历史课程的育人功能。

一、以唯物史观统领初中历史教材

历史教材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科学、准确地展现中外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全面、客观地叙述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历史现象;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原则,对历史问题作实事求是的评述。例如,在中国古代史和近代史的论述中,既突出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社会的不断前进,也体现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对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正面肯定了农民起义对腐朽统治的沉重打击。

历史教材注重体现时代发展的最新成果,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五个认同”和“四个自信”等方面的教育理念落实在历史教材中,充分发掘和论述历史进程中与这些方面有密切关联的史事,凸显教材的时代性。例如,在中国现代史部分,新增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课,叙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使学生了解最近几年来我国新的发展成就。

历史教材注重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民族团结、国际理解等多方面的教育有机渗透,使学生了解和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和世界。例如,对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领导作用,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叙述,通过具体的史实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必然性。

二、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历史教材采用“点”与“线”结合的呈现方式编排教学内容。“点”是具体生动的重要史事,“线”是社会发展演变的基本规律。以“线”穿“点”,以“点”连“线”,使教材内容依据历史发展的顺序,循序渐进地展开。在教材结构上,除了课文叙述,还设置了一些功能性栏目,如相关史事、材料研读、问题思考、知识拓展等,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平台和丰富信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历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使学生形成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初中历史教材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叙述。例如,中国古代史的教材总共41课,其中有9课专门介绍中国古代文化,内容涵盖思想、哲学、史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风俗等诸多方面,涉及历史文化名人有40多位,科技文化著作有30多部。此外,教材中还介绍了农历与节气、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编排,使学生掌握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具体知识,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对世界文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三、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历史学科教育功能的重要体现。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强调我国是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并将其作为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通过教学,不仅使学生了解中国古代国家历史发展的具体演进,而且掌握中国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认识到国家统一的重要性,形成国家认同。教材中涉及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人物,通过他们的嘉言懿行,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现代史部分中,突出介绍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等史实,使学生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对国家的发展具有自信心。

革命传统教育是历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历史教材突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和不断发展的历史,通过具体的史实,使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局面从根本上得以改变,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过程中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教材还介绍了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40多位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一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英雄。

四、维护多元一体的多民族统一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历史教材在这方面给予高度重视。教材通过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揭示出自秦以来统一多民族国家就在不断形成、巩固与发展中。中国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密切交往、交流和交融,团结奋斗,共同开发祖国的疆域,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中国近代史的内容中,反映了中国各民族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中国现代史的内容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民族地方经济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了民族大团结。学生通过历史学习,能够认识到中国各民族在历史发展中有着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利益,产生了极大的凝聚力。

五、增强国家领土主权意识

历史教材通过具体的史实使学生具有国家领土主权的意识,包括国土和海疆意识。教材中对历史上中国的疆域演变与发展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尤其是对我国边疆地区如西藏、新疆、东北、西南等地区,以及台湾及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附属岛屿、南海诸岛等,进行了有历史依据的论述,阐明这些地区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历代中央政权对这些地区进行了有效管辖。例如,对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史实的描述,表明钓鱼岛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明清时期已将钓鱼岛列入防区,置于地方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

六、加强国际理解教育

在世界史中,重点介绍了人类文明起源的多源性,各个地区、各主要国家文明发展的不平衡性,世界文化的多元性。通过学习,增强学生国际意识,以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看待世界,吸纳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树立热爱和平的观念和忧患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逐步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总之,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力图体现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历史和认识历史,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得到全面发展。(统编历史教材编写组)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