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乡村教师的眼里有孩子们的远方

2019年01月15日09:1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网言】

日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招聘特岗教师7.7万人,分布在1万多所农村学校,乡村小学和初中生师比低于国家标准。

职称困扰、编制壁垒,社保之虑、待遇之别,这些现实的“大山”,是乡村教师请不来、留不下、待不住的根源。一切教育资源与关切的前置,才是解决乡村教育历史性欠账的正解。乡村教育,事关当下的扶贫攻坚战,事关长远的社会结构稳定。在精准脱贫的关键一役,乡村教育便是撬动整个农村版图与命运的那个支点,无论是多少遍的提醒或重申都不为过。涵养乡村教育的良好生态,仍需立足于人、仍需从“人”字上破题。从“人”的层面关注乡村教育的未来,也许是乡村教育改革在新时代的使命所在、前途所在。让乡村教师成为体面而有尊严的职业,他们的眼里才能自带光芒、进而让孩子们看到春风浩荡的未来和远方。(邓海建 )

(责编:陈英栋(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