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民大钟焓副教授反思“新清史”力著《清朝史的基本特征再探究》正式出版 

2019年01月14日10: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如何看待北美学界“新清史”学派对清代历史的理解?关心史学界前沿的朋友对这个话题不会陌生。1月10日下午,青年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钟焓副教授的新书《清朝史的基本特征再探究——以对北美“新清史”观点的反思为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研究》编辑部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据了解,钟焓副教授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从2005起就职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要从事北方民族史和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已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近年来,他对北美“新清史”的研究颇为关注,并发表了多篇引起学术广泛关注的长篇论文。本书就是他近年对清朝史基本特征的再反思。

与会学者认为,作者从始至终自觉主动地以“内亚史”的视野来观察“新清史”学者的研究动向,并时时引入大量国际内亚史的学术成果,尤其是非汉文史料,进行客观的学术评价。正是通过对国内外研究成果的融会贯通,作者在相关考证上更进一程,与一些缺乏史实根据的论点形成鲜明对比。同时,在论证中善于通过捕捉发掘看似平常的史实下蕴藏的不寻常历史意义也是此书的另一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鹏认为,该书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内亚史研究基础,对国外学术脉络的把握也十分准确、到位,同时也反映出作者明确的问题意识和敏锐的政治洞察力。

近年来,对北美“新清史”的热烈讨论已成为时下国内史学界乃至知识界关注的重要议题。钟焓副教授认为,“新清史”之所以能够在学界引起如此大的震动,这主要源于其围绕清朝历史基本特征所构建出的命题迥异于我们之前接触到的清史叙事。例如,依新清史学者的观点,清朝的君主权力呈现出“共时性”特征,君主集汉族皇帝、内亚人群的可汗、藏传佛教徒的文殊菩萨化身于一身,故清帝国并非中央集权的多民族统一国家。而这部新著,就是对这些命题最为集中的检证和商榷。

(光明融媒记者周世祥)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