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在京发布

2019年01月14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赵婀娜、贾麟)《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日前在京发布。

该词典是在国家语委的指导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支持下,在著名辞书学家李行健的主持下,由二十多位专家历时数载倾力打造而成,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曹先擢,著名教育家柳斌等担任词典顾问。作为一部中型语文词典,《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宗旨,收录《通用规范汉字表》全部汉字8105个,收释现代汉语常用词语约40000条,提示易错的字词读音、写法、意义和用法等约3000处,辨析同义词或相关词语2000余条。此外,该词典对多音字音义加以集中展现,对汉字笔画、部首、结构、组词作了全面呈现,注重实用性和规范性,贴近汉语学习和应用的实际需求,适合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尤其是广大中小学师生使用。

据介绍,《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是一本实用工具书,对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重要作用,对于国民开展语言教育、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实力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何淼、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