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南京“弹性离校”服务升级

潘玉娇
2019年01月12日10:4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弹性离校”服务升级

2019年伊始,江苏南京教育部门就为全市小学生家长送上“大礼包”。从今年开始,以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为主的“弹性离校”将被逐步刷新,南京将拓展服务内容,在组织开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上下功夫。

3年前,南京市栖霞区摄山星城小学启动“弹性离校”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相关服务内容和模式。该校副校长储志华介绍,“弹性离校”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从下午放学后到4点,主要是学生参与社团活动;二是从4点到6点,以托管为主。目前,全校900多个孩子当中,有20%的学生参与“弹性离校”至6点离开。

从2013年开始,南京在30多所小学开展“弹性离校”试点,为学生提供课后免费延时托管服务;2017年起,南京市政府将小学“弹性离校”列为重点民生项目,在全市小学全面推行,实现全覆盖、常态化。

“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烦心事!5年来,我们一直在完善‘弹性离校’工作,不断为广大家长解忧。”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说,到了2018年秋季,南京接受服务的学生已达9.6万人,增幅超过60%。按一般社会托管成本每月600元计算,市区政府两年内为家长节省支出超过9亿元。

“学生参加这些社团活动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学校有50多个社团,其中三分之一是外聘教师,费用全部由学校和政府支出。”储志华说。

为确保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顺利开展,江苏省和南京市科协都将积极为“弹性离校”服务提供免费资源支持。“相关工作将从新学期开始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组织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实际支持。”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说。

“新的一年,南京将推出‘弹性离校’升级版,进一步丰富小学‘弹性离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家长解决‘孩子放学哪里去’的问题。”孙百军说。据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南京小学“弹性离校”综合满意率达95.7%,有效解决了课后“三点半”难题。(潘玉娇)

(责编:刘婧婷、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