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师大举办“智慧学习·设计教育学术周” 多维度探索设计教育

2019年01月10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孙竞)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的“智慧学习·设计教育学术周”4日-8日在京举办。

此次学术周旨在打破学科边界、促进科技与教育的融合,通过科技创新教育主题论坛、“设计与学习”优秀作品展、教育设计48H晋级赛、学术沙龙等形式对设计教育进行多维度的探索,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师生加入到各个活动单元。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表示,今年的学术周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扬创新精神,面向更广泛的群体,尤其是“教育设计48H晋级赛”,是一次设计教育领域的创新尝试,给主办方和相关教育机构提供了很多启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积极吸取思维方式的力量,“设计与学习”课程的开展将这一探索成果付诸实践,结出丰硕的果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主题演讲“迎接新的挑战,培养创新人才”中指出,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已跨入世界中上行列。他从教育、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国际化、教育发展生态五个发展领域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路径。他认为,培养创新人才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目标,要不断拓展办学视野、加强系统研究和内涵建设,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据介绍,“教育设计48H晋级赛”要求学生组队在48小时内完成指定选题的教育设计作品,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51名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设计出了11份关于未来教育的设计作品。北京设计学会会长张继晓教授表示,互联网时代如何结合教育与设计、找到教育与设计结合的生发点需要大家给予长期的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表示,本次大赛通过大家的设计和巧妙构思,挖掘内心的灵感和创意,将内心深处对教育的理解表达出来,给未来教育一个解决的方案和作品。

“教育设计48H晋级赛”现场

据悉,为助力创新设计教育的发展,增强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从2016到2018年连续举办了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和智慧学习系列学术周活动,本届设计教育学术周,更是将教育与设计紧密结合,联合包括学术界和企业界在内的各界力量,共同探讨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路径,是设计与教育融合的成功尝试。

(责编:郭凯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