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减负三十条”还须较真功

殷建光
2019年01月07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妇联等九部门联合向省级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三十条。《通知》指出要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减负三十条”一出,便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减负三十条”无疑是当前破解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的一记“重招”,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个“重招”要想真正变成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减负春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需要“较真功”。

九部门既然公布了这个举措,那么就应该“较真执行”,就要主动出手,按照三十条的具体条款去督促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执行。不看地方政府部门汇报的情况,而是要看各地中小学生的实际学习负担。要主动走下去,走到中小学生中去搞调查,倾听学生心声。只有这样的“较真功”才能形成制度震慑,才能督促减负真正落实。

另外,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较真功”。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根据教育部的“减负三十条”出台具体的落实条款。这个落实条款,就是针对每一条的落实条款,让每一条都有具体落实的工作,具体的负责人,做到条条落到实处,条条有人负责。只有这样,“减负三十条”才能变成具体的“减负工程”,真正在基层落实好。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减负三十条”需要具体的落实行动,白纸黑字,人人担当。落实不好,要追责。唯有这样的“较真功”,才能让国家部署取得实际效果。

不仅如此,还需要社会舆论的“较真功”。社会舆论要对各地落实“减负三十条”的具体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同时,要调动自媒体监督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督促各地落实好这个工作举措。在这里,舆论要较真,就是要根据“减负三十条”的具体条款去监督,去报道各地的实际工作,看这个工作是走形式,还是很务实,要及时给予报道曝光,好的要赞美,不好的要批评,扶正抑邪,助力“减负三十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知》中提出,加强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这是很好的工作初衷,关键是落实,关键是较真,唯有较真,才能让中小学生迎来真正的减负春天。

(本文原载四川在线-天府评论,有删改)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7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