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2019年01月06日21: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29位专家受聘成为委员。北航校长徐惠彬表示,希望通过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网信企业专家等外部智库,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作出贡献。

“当前,国际与国内信息网络环境日趋复杂,病毒攻击、黑客威胁、恶意访问呈现常态化、体系化和规模化的特点。从近几年的‘震网病毒’、‘乌克兰停电’与伪装‘必加’等一系列事件来看,信息网络空间安全面临严峻的态势。我国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日益严峻的互联网安全态势和严重匮乏的网络安全人力资源之间的矛盾。”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介绍说。

北航于2016年初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8月,北航汇聚整合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数学等多个学院的网络安全教学和科研团队,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当年就开始从信息大类大二学生中选拔本科生;同年9月,学院获批国内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之一。

刘建伟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进展情况。他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自成立以来,围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主要任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国内合作等方面推出了多项重大举措,取得了较好成绩。“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学院又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沈昌祥院士主持召开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学院还向两位国内顶尖的网络安全专家——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杨林研究员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随后,会议围绕少年班设立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的必要性、国家国防战略急需的学科建设重点方向、网络人才培养体制创新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2017年出台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提出,要探索开设网络安全相关少年班、特长班。目前,国内已经有中科大、东南大学等高校试点开设了网络安全少年班,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伍前红表示,学院正在就开设少年班一事积极与教育部进行沟通。

据了解,建院一年多来, 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已经建立起本、硕、博的培养体系,并瞄准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急需,在空天信息网络高速数据加密、卫星网络通信系统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网络舆情分析与监管、网络攻防等领域取得了进展,承担了国家和军队多项研究计划,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师生发表SCI论文43篇。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