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校长寄语本科毕业生: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

2017年06月26日16: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年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乔建永 

(2017年6月26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圆满完成大学学业,踏入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你们学习、成长过程中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敬意!向所有给予你们关心和帮助的家长亲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我和你们几乎同时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在开学典礼上我同大家共同勉励:做目标明确的北邮人,做精益求精的北邮人,做阳光乐观的北邮人,做追求卓越的北邮人。今天,四年过去了,同学们从青涩的新生成长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才俊,大家毕业了,的确成为了我们共同期待的目标明确、精益求精、阳光乐观、追求卓越的北邮人。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为出色的自己来一次热烈的鼓掌!

四年来,北邮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进步,我们共同见证了北邮建校60周年的历史时刻,共同体会了沙河校区投入使用的激动心情;共同遴选表彰了“烛光奖”教师,我们也为一批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各类学科竞赛奖,还有广大刻苦钻研、辛勤育人、奋发向上的北邮教师和同学而振奋和自豪。

老舍先生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同学们,从明天开始令你们怀念一生的大学生活就真的要成为你们成长的“根基”啦,这意味着大家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发。值此庄严的毕业典礼之际,我想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再一次同大家共勉:从今天开始,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

《传邮万里》是北邮的校歌,歌声所要弘扬的是事业、使命、创新。这是一代又一代北邮人的智慧、汗水和德行融为一炉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邮传世界,电联未来。这其中既有北邮人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也有献身国家和人类社会进步的崇高使命担当,更有北邮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磅礴激情。

首先,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就要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大家知道,北邮的发展史与共和国信息通信事业相伴相生,密不可分。从手摇电话交换到程控交换,从载波、微波技术到光纤通信,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从自动化通信网到电信互联网,从移动通信到5G时代……祖国通信事业发展的轨迹时刻伴随着北邮奋进的步伐。一代又一代北邮人,始终铭记着服务于信息通信事业的神圣使命。这就是北邮人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今天,面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们,我们强调忠诚于事业的重要性,更加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成长价值。对于大家来讲,或许同学们即将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仅仅是自己的职业,但相信你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将会找到并融入自己钟爱的事业。需要牢记的是,任何美好的事业,都不会唾手可得,都需要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青年人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于学业的精修、事业的追求之中。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同学们,在奋斗的过程中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既博又专、愈博愈专。既不要追求廉价的掌声,轻易放弃心中期盼的事业,也要用心对待每一个岗位,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升自我、迎接挑战,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青春只有在不断的事业追求中打磨才能获得茁壮的成长。唯有在传邮万里的征途中艰苦奋斗、执着追求,我们的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稳!

第二,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就要有崇高的使命担当。同学们,走向社会,我们不但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还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这样,属于你们的青春之歌才会嘹亮动人。青春,意味着拼搏、无畏、进取,象征着乐观、创新、开放。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才是传邮万里的通行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同国家、民族和时代的主题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够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追求,从而真正成就自己钟爱的事业。我们可以断言,“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规划,乃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向中华民族提出奋斗要求的同时,也给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以及成就宏大事业的难得机会。

我们只有直面这些国家、民族和时代的主旋律问题,才能够真正肩负起属于青年人的那份历史责任,才能够真正抓住属于青年人的那份历史机会。道不可以坐论,德不能够空谈。勇于担当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力学笃行,钝学累功,善作善成,我们才能够担当起家人、社会和国家的期望。

同学们,唯有在传邮万里的征途中激扬青春、奉献社会,我们的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正!

第三,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就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磅礴激情。同学们,北邮的历史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大家知道,在北邮的校园里诞生了国产第一部半导体三路载波机,全国第一座教学试验电视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天地通信系统,第一台程控数字交换机,第一张智能网实验网,第一套网络管理系统。还有,新型光传送技术设备,异构无线组网新技术,密码与信息安全关键技术,星地一体室内外无缝位置服务平台,以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第四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等等。北邮在产学研合作的道路中始终走在信息科技创新的最前列。

今天,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这一历史机遇为广大青年才俊放飞青春梦想创造了广阔舞台。作为北邮的毕业生,同学们应该能够更加敏锐地洞察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人类社会各种关系和结构的调整变化,更有能力去适应信息传播和信息处理速度的几何倍增为社会生活带来的冲击与变革,能够更为充分地发挥在校期间掌握的信息领域知识优势,崇尚科学,求新图强,努力奋斗,从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新的道路上锐意进取,是北邮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新一代北邮人应该具有的朝气与胆识。

同学们,唯有在传邮万里的征途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的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同学们,传邮万里的征途上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唯独没有掉头重来的机会与可能。无数北邮人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付出了智慧与汗水的人生之路,才能走的更为稳健、端正、久远,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同学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值此毕业之际,母校祝福你们,带着家人的期盼,带着国家和民族的重托,带着传邮万里的歌声,走向社会,去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人生辉煌!

谢谢大家!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