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学生在法国“商学院”上的什么学?

2015年12月29日09: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学生在法国“商学院”上的什么学?

事发后,当地留学生探访ISPEM商学院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一家名为ISPEM的商学院通过给中国留学生提供假的注册证件、成绩单乃至毕业证等,协助他们获得法国的居留签证。这所学校一位在读的“博士生”,被警方发现时正在餐厅以洗碗为业。据介绍,这是近年来法国查获的最大的涉华偷渡网络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有500到1000名中国非法移民通过该渠道入境,涉案金额高达600万欧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像ISPEM商学院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学校在法国并不鲜见,如果你是想“混文凭”或者以留学的名义去法国“打黑工”,都能通过国内的一些留学中介找到这些“野鸡学院”。ISPEM商学院的学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学院仍有中国留学生2500人。

  留学法国“博士”

   被警方发现时正在餐厅洗碗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称,在法国巴黎15区有一家商学院,录取了大批中国留学生,在很多学生并没有上课的情况下,给这些学生提供注册证件、成绩单乃至毕业证等,协助他们获得法国的居留签证。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这所学校一位在读的“博士生”,被警方发现时正在餐厅以洗碗为业。

  目前包括校长Bruno Cavallaro在内的14人被拘留。据称这是近年来法国查获的最大的涉华偷渡网络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有500到1000名中国非法移民通过该渠道入境,涉案金额高达600万欧元。

  虽然报道中并未明确提到这家商学院的名字,但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学院是位于法国巴黎15区的ISPEM商学院。12月21日,巴黎警方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了ISPEM商学院涉嫌让留法学生非法打工,并表示案件正在侦查中,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根据法国法律,外国人不能以工作为目的申请学生签证在法国居留。这则新闻在12月17日法国当地媒体刊发后,ISPEM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QQ群里便有许多人在问“学校被查封了怎么办”、“这个学校今年会不会给成绩,能不能续签居留”等问题。

  留学无“学”

  课程考试走过场

  曾在ISPEM商学院学习过语言课程的法国留学生石清(化名)称,“这个学校的学生分为三类。有一类是真正去上课的学生,这些人不存在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后两类。”

  石清说,第二类是“混文凭的”,“他们交了钱就可以获得这些学校的文凭。”

  “最后一类则根本不是学生,他们完全是打着‘留学’的幌子是来法国‘打黑工’的。”石清称,ISPEM商学院给这些人提供录取通知书以获得留学签证,至于这些人之后来法国干什么就不管了。

  事发之后,在“ISPEM校友交流QQ群”中,一位昵称是“南国”的学生称自己是硕士毕业,“混居留”的原因“主要是想利用这个时间找到工作,然后留在法国。”但现在面对被查的情况,他很担心“会在警察局留‘黑底’,以后会有麻烦。”

  群里另一人表示,他自己早就不是学生了,目前在巴黎做导游。之所以挂着学生签证续签居留是因为“其他签证不好办”。此外,面对目前ISPEM被查的情况,他表示并不担心。“这样的商学院在法国很多,换一家就行。”

  在法国正规商学院上学的林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知道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商学院并没有真正去上课,甚至考试也不参加。

  “有的时候老师会将考试题目提前透露给学生们或者直接由几位同学替考。考试只是走个过场,甚至老师会把试卷给学生们带回家,等完成了再交回来。”

  疯狂招生

  5人报名优惠15%学费

  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国内一家法国留学机构,表示:“巴黎的朋友介绍了工作,想挂一个商学院的留学资格去打工。”对方回应称,可以为北青报记者推荐几家符合“这种要求”的学校。

  北青报记者搜索到了几家业内人士认为有“野鸡商学院”嫌疑的学院官网,发现这些学校大多有专门的中文招生网站,并且会在招生资料中介绍,5人或10人以上集体报名该学校会享受学费优惠。多位ISPEM的学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ISPEM校方有一位名叫“冯力”的法籍华人,此人专门负责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工作,ISPEM出事后,此人的朋友圈已不再更新。

  此前ISPEM在其中文招生资料中介绍:“如果您有介绍人为本校的学生,可以享受减免学费15%的优惠。如果您组团5人报名,也可享受减免15%的优惠。”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ISPEM的学费为1年2800欧元到4200欧元之间。与之相比,一些法国知名商学院的收费要贵得多,一般在10000欧元左右,视不同的专业有所增减。

  在我国教育部网站“国外院校”的介绍中提到,法国高校类别多样,主要有公立大学、公立院校及研究机构、私立或工商会创办的商业管理学校等其他专业院校。其中指出,私立商业管理学校经法国国家商业管理文凭认证委员会评估合格,可颁发国家核准文凭,并在国内得到认证。

  但在文后附上的57所私立或工商会创办的商业管理学校名单上,并没有ISPEM商学院的名字。有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法国一些私立商学院还针对外国学生开设了一些未经法国国家商业管理文凭认证委员会评估的课程,并擅自颁发所谓的“BBA”和“DBA”文凭。但这些文凭并未得到法国教育部门的认证,在我国也不被承认。

  打黑工一年挣8万

  同时面临逮捕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法国企业招募正式工需要负担大量社会福利税收,因此存在相当多的企业愿意雇佣黑工,这给一些企图“打黑工”的外国人提供了机会。

  至于打黑工的收入,则需要区分工种,最常见的就是到餐厅当服务员,每个月能够有1500欧元左右的收入,由于法国人吃饭习惯给服务员小费,每个月还能获得50欧左右的小费。对于法语水平较差的人,可以到后厨去刷碗刷盘子,“这种工作很累,工资大概一个月1800欧元,有人曾告诉我:‘刷了一天的盘子后,如果有人问我叫什么,我会说我叫盘子。’”

  该知情人士介绍,还有一些人会选择做导游。正规的导游需要考导游证,但法国某些没有资质的旅行社会雇佣学生去做“黑导”,这些“黑导”的收入大约是每天60欧以上。

  另外近几年,很多中国留学生会从事代购工作,主要是代购法国的箱包、香水、服装等,如果有了稳定的客源,一个月也能有1500欧元以上的收入。如此算下来,通过ISPEM在法国打工一年可能能有80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在法国打黑工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旦被法国警方发现,随时会被逮捕并遣送回国,同时也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上落下污点,影响日后出国。

  ISPEM商学院的学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在这所学院的中国留学生有2500人左右,其中一部分是从贝希学院和巴黎高等商业信息学院转来的。这两家学校因涉嫌“帮助学生非法居留”而被查封,那些学生随后注册成为了ISPEM商学院的学生。

  记者 张雅 屈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