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奖升学优胜者值得商榷

2015年12月24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奖升学优胜者值得商榷

  近日,一则“民校豪奖师生”的新闻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据报道,广东顺德一所学校“豪掷”近35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超百名师生“人人有钱分”。出手如此阔绰,引得不少网友惊呼:有一所学校叫别人家的学校!

  这所“别人家的学校”是如何奖励师生的?记者了解到,几百万奖学金主要集中在初三年级、高三年级的升学成绩奖励上。对于升学考试排名特别靠前的学生,还有更大的惊喜。说白了,得奖与否主要看中高考的分数和排名。比如,该校今年考取顺德文科“榜眼”的学生,就获得了27万元的奖励,奖金数额之高实在令人咂舌。难怪有网友调侃道:“学渣”要哭晕在厕所了。

  豪奖的诱惑或许可以激励一些排名落后的学生成功逆袭,但仔细想来,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儿。这种以重金为噱头,大张旗鼓搞奖励的背后还是“状元情结”在作怪,似乎只有考上名校的才是“真英雄”。重奖师生可以有,但奖励的标准可否多样化一些呢?焦以璇 文 焦海洋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