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河南师范大学:

苦练内功成就“省部共建”(教改一线)

屈会超  吴  梦
2015年12月24日03: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实施学科带动、人才强校和特色发展,我们努力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大学’的省部共建目标。”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  常俊标

 

  今年8月13日,河南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文件,共建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师大成为河南省继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之后第三所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

  培养具有创新性的学生

  近年来,河南师大生物系学生杨平和郑嵩岳分别获得第二届和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杨平、郑嵩岳等人的科研项目《杵状拇指是否与遗传有关》还在美国举行的第五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上获得学科大奖。巧合的是,他们的中学生物教师姜冬梅也毕业于河南师大生物系。

  河南师大有什么奥秘?该校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单位”。2011至2015年,该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12多项,立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00多个。学校5次共8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成为全省入选创新年会项目最多的高校。

  “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能在理科竞赛中拿大奖,在文科和艺术方面的表现也很抢眼。”河南师大校长常俊标说,学校近年来陆续摘取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中国戏剧最高奖“校园戏剧奖”、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成为囊括音乐、戏剧、舞蹈三大奖的高校。

  2014年9月,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上,河南师大学生罗梦龙、余婉、马朕分别获得物理组二等奖,数学组、化学组三等奖,学校团体成绩名列全国第三名。这已经是该校连续三届在比赛中获得团体成绩前三名。

  学校的重视、教师的革新极大地推动了教学技能的提高。近5年来,河南师大共获批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项目9项,2015年还获批河南省教师教育研究项目132项,连续四次获批项目数量位居全省高校首位。

  2014年,河南师大获批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全省教师教育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获批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截至目前,河南师大共获得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十大类47项,在全国地方师范大学中,项目类别数排名第一、项目数排名第四。

  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发展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的核心。据美国科技信息所对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年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的分析,2014年,河南师大进入全球ESI前1%,在我国进入前1%的96所高校中位居第六十三位,化学、物理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排名;2015年,以河南师大为第一作者单位的ESI被引论文数位居国内高校第六十五位,居河南省高校首位。

  河南师大在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系列核苷生产新工艺、细胞分化与调控、环境污染与控制等研究领域,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

  事实上, 早在1978年,姚从工、周希澄和张嘉宝、丁成杰4位教师就获得三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石惠恩教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河南师大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科技支撑计划专项、国家新能源电池材料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专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承担国家基金项目数量居省内高校前列,2个科研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学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省部共建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作为省部共建后首任校长,常俊标重任在肩:“我们要向高水平大学学习,自觉增强责任、危机和开放意识,通过实施学科带动、人才强校和特色发展,我们努力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大学’的省部共建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4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