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讲座不是你“讲”我“坐”

2015年12月23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座不是你“讲”我“坐”

  上过大学的人,大概对讲座都不陌生。在不少学生的心目中,讲座是“思想的盛宴”。然而,令人叹息的是,在当下一些高校,“盛宴”变味了。

  台上,主讲嘉宾口吐莲花;台下,学生玩手机、看课外书、写作业……可能有人要问了,既然不爱听,那些学生干吗还在台下坐着?这话问到了点子上,因为有些高校规定,学生听讲座与学分挂钩。比如,有媒体报道,在山西某高校,讲座学分在实践学分中的比例很高:一场讲座计0.05分或者0.03分,到学期末可算作实践学分。有的学生一学期甚至可以凭借听讲座拿到1分的实践学分,而大学4年只需拿到2分即可。

  学校用学分捆绑讲座,初衷或许是为了激发学生听讲座的积极性,孰料却被不少学生视为一种负担。有网友调侃,“现在的讲座,就是你在上面讲,我在下面坐”。

  学分是大学生的“命根”,但高校不能什么事都想着与学分挂钩,以此来引起学生的重视。以讲座为例,与其规定听讲座的数量,不如提升讲座质量,这才是王道。杨国营 文 王铎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