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净化器进校园别议而不决

2015年12月23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净化器进校园别议而不决

  ■刘义杰

  日前,北京再次启动空气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雾霾频发,教室内的空气质量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教室是否该安装空气净化器引热议。

  空气净化器进校园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在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就呼吁,受雾霾影响地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应该配备空气净化器。但时至今日,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学校并不多,问题何在?看似简单的空气净化器安装问题,如若实施,还必须解决多个难题。

  从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来说,目前在我国的大多数地区,空气净化器并没有被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这就意味着空气净化器并不是政府能任意选购的商品。换句话说,国家对学校能否安装空气净化器,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政府没有采购权,就算地方想通过财政拨款来解决这一问题,也涉嫌违规操作。

  从学校来看,由于没有空气净化器的采购项目,也不好实施。更何况,很多学校根本就没有采购此类设备的财力。在具体操作层面,空气净化器滤芯必须经常更换,否则其将成为新的污染源,谁来更换与维护是一大难题。最关键的是,空气净化器作为用电设备,需要较高的安全防护来消除安全隐患,更需要一定的检验标准,而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相关的使用指南以及检验标准。

  面对以上困难,很多家长提议通过众筹,或者以家委会的名义采购空气净化器交予学校使用。但众口难调,如购买什么品牌、何种价位、机器装在教室何处等,不同的家长都有不同主张。而且,我国教育收费越来越严格、规范,在此开一个口子,恐怕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综上不同的视角,我们不难得出安装空气净化器看似一个小问题,但盘根错节,涉及政策和制度层面,更牵扯到多个部门合作,想从根本上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并不代表不去面对这一难题,毕竟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雾霾仍然会困扰人们的生活。

  对此,相关部门应尽快修改和制定政策,将空气净化器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有条件的地方也应将采购空气净化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同时,制定校园空气净化器的安全使用规定,使有条件的学校尽快安装上空气净化器。总归一句话,有些事情可以等,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作者系职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