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村园同样可以书香萦绕

王素晴
2015年12月20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园同样可以书香萦绕

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要创造爱书和尊重书的气氛,要对书怀有崇敬的感情——学校和教育工作的实质就在于此。”我园地处农村,阅读活动相对于城市里的幼儿园来说有所欠缺。我们通过多项措施构建农村幼儿园阅读文化,实现对幼儿、老师、家长三方阅读价值的引领,促进孩子、老师、家长在阅读中陶冶情感,满足其精神需要,提高幼儿园的文化内涵。

一份营养丰富的阅读书目

台湾作家子敏先生说:“书单能刺激读书欲,培养爱书心,常读书单的人,早晚会成为一个爱书的人”。基于“有效、实用、契合”等方面考虑,我们向家长、幼儿、老师发放了调查表,对三方人群读书情况进行调研,探索其读书的喜好和倾向。调查表收集后,进行分析汇总,最后分别列出阅读书目。

面向幼儿,我们推荐了经典著作《格林童话》,该书作者格林兄弟以其丰富的想象、优美的语言给孩子讲述了一个个奇幻、神奇的故事,让幼儿在阅读中感受真、善、美,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指导家长,我们认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近年来难得的优秀家庭教育原创作品。洋洋的爸爸说:“以前我们一直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老师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起着辅助作用,读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后,我认为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内容不一样,但是教育重要性是一致的。”

老师是育人者,对于他们的阅读书目,除了个性化的选读外,还要有必读书籍,如《爱的教育》《给老师的101条建议》《孩子你慢慢来》《解读童心》等等。

一揽子异彩纷呈的读书活动

评选“读书明星”。每年元旦,幼儿园都要开展隆重的读书节活动。开幕式上,“明星读书老师”“明星读书家长”“明星读书幼儿”分别介绍自己的读书经验,他们现身说“书”,给老师、家长、幼儿产生积极的影响。

“故事妈妈进校园”。每个班通过公推公选的方式评出一位出色的“故事妈妈”,全园10个班共有10位妈妈组成“巡讲团”,轮流到每个班给孩子们讲故事,最后孩子们选出自己最喜欢的“故事妈妈”,那位妈妈就是本年度“最受欢迎的故事妈妈”,她会获得幼儿园颁发的证书和一套精装读本。

“好书推介会”。引导幼儿挑选书目,把自己读过的书介绍给其他小朋友。

“读后感交流沙龙”活动。老师对本年度读过的书目撰写书评,然后评出奖项。

“亲子制作图书”。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图书,从书的主题选择到内容的确定,到绘制书页图案,这些都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

“家庭表演剧”。家庭成员群策群力,根据故事内容改编成表演活动,孩子与家长一起制作道具、自行设计演出服装。大二班的毛毛和家人为了演好《小红帽》,喷绘了舞台背景墙。毛毛的爸爸扮演狡猾、阴险的大灰狼;奶奶装扮的外婆系着头巾,裹着被子,斜躺在床上;毛毛的妈妈背着猎枪,蹬着马靴,身着猎装飒爽英姿;毛毛则戴着小红帽,提着篮子,怀抱一大束野花,流利地说着台词……先不谈他们的表演效果如何,但从外在的装束上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建立幼儿园阅读评价考核体系

建立幼儿园读书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是推进新农村阅读文化建设的制度保障。在幼儿园阅读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探索多元、立体的评价方式,加强对阅读情况的检查和考核。

书香娃娃。在提供的年度阅读书目考核中,幼儿能讲出所有书的大致内容,说出书中主人翁的名字。另外要有好的阅读习惯,如读书姿势正确,爱护图书,与同伴分享图书,作为评选“书香娃娃”的主要条件。

书香家庭。通过老师的走访、调查,将家庭中有一定藏书量、本年度在班级QQ群里发读书心得超过一定篇数,并能在每周安排一定的时间与孩子进行“亲子共读”活动、能定期带孩子购买图书、家长会上能大胆交流自己阅读体会作为评选“书香家庭”的条件。此举措激发了家长参与阅读的热情,硬件上,他们能积极购置图书,让自己家的书橱变得丰富、充实;软件上,他们积极、认真地阅读书籍,还精心指导孩子阅读,家庭书香浓郁,“亲子共读”的画面温馨而美好。

书香老师。园内老师根据个人情况自主报名参与,以配乐PPT形式进行10分钟书评展示,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书评内容、语言表达给出书评得分、展示得分,观众(家长、幼儿)通过现场投票给出选手现场人气得分。另外,根据老师班级阅读区的环境创设、阅读区游戏内容的设置、所带班级幼儿读书状况以及班级家长在阅读文化建设过程中的表现状况进行量化打分,最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构建阅读文化的举措促进了幼儿园阅读氛围的形成,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幼儿、家长、老师的心灵得到了书香的浸润,更收获一种阳光、快乐、幸福的生活方式。(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黄塍中心幼儿园)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