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新动力

2015年12月16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新动力

  ■吴海鸥 编译

  《每一个学生成功法》(以下简称“法案”)开启了美国基础教育的新纪元,结束了联邦对州和地方教育的强制性控制,将教育权力下放到州、地方和学校。新法案与美国政府呼吁的教育改革更加吻合,也将是推动美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力。

  为美国学习者制定为升学和就业做准备的标准:法案肯定了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采取的措施——让所有学生都挑战学业内容标准,这将为他们从高中毕业并成功进入大学和就业做准备。2008年,美国的州长和州教育官员共同制定了一套为大学学习和就业做准备的新标准。奥巴马政府通过“力争上游”(Race to the Top)资助计划来支持该标准,并在《每一个学生成功法》灵活性协议中建立了联邦和州的伙伴关系。

  为所有学生制定严格的问责制:在政府《每一个学生成功法》灵活性协议下与政府的立法建议和政策一致,该法案建立于涉及40多个州与联邦的合作伙伴关系之上,为所有学生的进步设定有意义的目标,确保每个学生群体为大学学习和就业做好准备。在一些学校,很多学生始终无法达到州设定的目标和相关指标,学区将对他们实施特定的干预措施,支持这些学校及学生的需求。

  为急需帮助的学校和学生提供资源并进行改革:该法案将集中资源和精力使最需要帮助的学生从学校受益。在政府《每一个学生成功法》灵活性协议下与政策一致,该法案废除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统一的问责制,确保各州对表现最差的学校、高辍学率的高中和学生成绩落后的学校进行改革。这要求地区利用基于证据的模式来促进对学校的干预,包括5%表现最差的学校和超过1/3高中生不能按时毕业的学校,并为这些学校提供资金以加强改革。在那些学生群体一直表现不佳的学校,学区必须增加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努力缩小差距,提高学生成绩。如果这类学校仍没有改进,各州将确保实施更严格的策略。此外,教育部有权确保各州履行其责任。

  为学生增加机会、提高成绩的新奖励措施:

  1.创造或扩大中低收入家庭学生进入高质量或州立幼儿园的机会,这基于政府学前教育发展资助项目。

  2.制定、改进并复制创新的、宏大的改革,致力于消除美国学校中的成绩差距,与政府现有的投资创新计划类似。

  3.通过“希望邻里”项目利用资源解决住在极贫困社区的学生和家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促进从早期学习到大学的连续完整的服务。

  4.加强对那些为高需求学生服务且表现极佳的公立特许学校的支持力度。

  探索一种合理且平衡的考试方法:该法案保留了遍及全州的重要考试,以确保教师和家长每年都能了解学生的进步情况。法案鼓励更合理的考试方式,不是只关注标准化测试,而是围绕学校质量来做决策,可以使用多种方式来评估学生的学习和进步,连同其他衡量学生学业的指标来做学校问责制决定。法案的一些其他规定与政府减少花在标准化测试上的课堂时间的原则一致,督促州审查其现行的评价体系并使其合理化。

  促进州和地方资金的公平:美国政府一直反复呼吁各州和学区为最需要帮助的学校更公平地分配州和地方资金。法案包含了一个试点项目,为加权学生(weighted student)提供资金,这与今年在2016财年预算案中政府提出的提案类似。在试点地区,学区必须承诺基于每个学生的实际费用,为最贫困的学校公平分配州和地方资金。作为交换,学区可以更灵活地分配并利用第一条款中的资金和其他联邦方案基金,来支持改善贫困学生的成绩和成果的综合计划。法案还规定公布学校的实际支出,这是第一次让公众能看到联邦、州和地方分配给每所学校的资金数量。法案拒绝众议院通过的方案中的“移植性”条款,该条款允许各州将联邦资金从最需要帮助的学校中转移。(本文编译自美国众议院教育与劳工委员会网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