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会“玩”才会有精彩斑斓的童年

2015年12月14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会“玩”才会有精彩斑斓的童年

  2014年,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借助庐阳区开展国家级别课题《区域性推进学校现代公民的实践研究》之契机,开始了子课题《定向运动中幼儿合作行为培养策略研究》,课题开展以来,提高了幼儿合作认识,增强了合作情感,强化了合作意识,培养了幼儿合作行为。幼儿与他人相处、交流、合作,为今后融入社会大家庭铺垫良好的基础。

  手拿地图,和队员一起在户外“探险寻宝”;穿上轮滑鞋,在操场上和小伙伴们“展翅翱翔”;踮起脚尖,在舞台上欢乐地旋转跳跃;站在收银台前,向来咨询的顾客售卖花朵……宿州路幼儿园“新奇百出”的活动一个接一个,孩子们沉浸在“玩”的氛围里,学习着、成长着、进步着,不仅给自己留下了色彩斑斓的童年记忆,也为庐阳区的幼教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爱与智的环境下成长,宿州路幼儿园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团队,他们甚至成为了示范与楷模。从这里走出的孩子,不仅仅拥有快乐的童年,还会关心生活环境、可以沟通人际关系、能够解决生活问题……做生活上的“小能手”,当精神上的“富裕者”,孩子们的童年绚丽多彩。

  定向运动,培养合作行为

  “快看,蛋宝宝在这边,我们从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再向右拐,就能找到他们了!”逍遥津公园里,孩子们正围成一个圈,煞有介事地讨论着。孩子们正在参与的是一场名为《救回蛋宝宝》的定向运动。

  类似于这样的定向运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展一次。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定向运动大多以“保卫萝卜”、“愤怒的小鸟”等最为新潮的网络游戏为情景,例如中班有《迷路的小动物》《拯救蛋宝宝》《甜甜的糖果》等;大班有《保卫萝卜》《我给大树穿新衣》等,经过老师精心策划的活动内容更贴近幼儿的实际需求,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活动中,孩子们在快乐地“探路寻宝”,而老师们则在积极地“深耕”合作意识。

  当孩子们一筹莫展或是游离在游戏之外时,老师们总是适时出现,主动和孩子们交流,积极引导和做好示范,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一些语言交往方式,打开了与同伴的合作之门。“你太棒了,想到了大家都没想到的问题。”活动过程中,老师们总是毫不吝啬地给予称赞,适时的鼓励、表扬、奖励,是对孩子们合作行为的一种肯定,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孩子们主动合作的意识。“有的组因为贴点标和看地图发生争吵,我们该怎么办?”活动后,老师们抛出精心设计的问题,引导孩子们讨论,将正确解决矛盾的方法渗透给孩子们的同时,提升孩子们的独立思考以及协作能力。

  《定向运动中幼儿合作行为培养策略研究》作为庐阳区教育体育部门国家级别课题《区域性推进学校现代公民教育的实践研究》的子课题,自2014年开展以来成效显著,孩子们从最初拿到地图时的手足无措,转变为现在的应对自如,主动合作,走出了成长之路上的一大步。

  区域游戏,“扮演”生活百态

  “娃娃乖,不哭了,等会给你做好吃的了。”房间里,三岁的琪琪一边轻轻晃动着摇篮,一边安慰着摇篮里的布娃娃。厨房里,另一个小朋友正“手忙脚乱”地为布娃娃做吃的。这是发生在宿州路幼儿园小班《娃娃之家》的一个画面。温馨童真的画面,让一旁偷偷观察的家长既吃惊又高兴,“孩子都很积极地在照顾‘宝宝’,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真是可爱极了!”

  “一开始可能是单纯的模仿,但是时间长了,他们就能从游戏中学会关爱和照顾。”类似于这样的区域情景游戏在幼儿园里还很多,比如中班的《农贸市场》《小小理发店》《小医院》;大班的如《新疆烧烤》《脑洞大开》《智慧书屋》,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特有的情景游戏区。

  “老板,我要四个大虾,两个鸡翅,三串羊肉串。”新疆烧烤的摊铺前来了顾客,老板满脸兴奋,“好的,马上就给你烤好!”老板一边串串一边反复地嘀咕着客人的订单,不一会儿就按照数量准确配好了烤串,并且计算出了价格。就在这时,隔壁的医院也迎来了第一个门诊“病患”,医生穿着白大褂,用一个自制的可爱听诊器为“病患”做检查……

  每天区域游戏时间,幼儿园就像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你是烤串店的老板、我是卖花的小姑娘、他是书屋的图书管理员……孩子们在这里“逛钟表店”、“买时尚服装”、“买漂亮的鲜花送给亲爱的妈妈”、“在小吃街上吃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

  “在浓缩的小社会里,孩子们学习交往、学会合作,体验着游戏带来的乐趣。”在孩子们玩游戏的同时,老师们也都在一旁观察、指导和评价,让区域真正成为实施因材施教,张扬幼儿个性的理想场所,给每个幼儿极需要和极合适的教育。

  花样轮滑,向着快乐“展翅”

  一会儿绕圈滑、一会儿钻山洞,一会儿做游戏,像自由的小鸟一样在场地中自由滑翔……当一群穿着红黄色队服、戴着粉色头盔的萌气十足的娃娃们踩着滑轮登上舞台时,台下的掌声沸腾了。2014年6月17日,合肥市第二届幼儿民间趣味体育游戏比赛中,宿州路幼儿园的轮滑队花式轮滑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称赞,并获得了“特等奖”,这也是继第一届合肥市民间体育游戏比赛后,轮滑队第二次连夺大奖。

  轮滑是一项融健身、竞技、技巧、娱乐、刺激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因为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一般小学开展得都比较少,幼儿园也就更少了。但在宿州路幼儿园却有一支专业的轮滑团队。“学习轮滑的体验将对孩子大有益处,只要能够正确地引导。”幼儿园的专业轮滑教练介绍说,轮滑是一种有氧运动,除了带给孩子们“飞一般感觉”,还有益于增强体质,塑造好的体形,锻炼孩子的勇气、增强孩子的协调能力和爆发力。“很多孩子坚持练习一两年后,体质明显改善,生病的次数大大减少。在你追我赶的快乐气氛中,增加与小伙伴交流玩耍的机会,对孩子的性格养成也大有好处。”

  “轮滑特色课程不但为幼儿发展兴趣特长提供了一个平台,而且为幼儿的幼儿园生活增添了快乐。从最开始的自娱自乐,到训练时的认真专注,再到表演时的崭露头角,孩子们在轮滑中找到了成就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

  艺术表演,踮起幸福“脚尖”

  “爸爸你陪我玩一玩,爸爸要上班;妈妈你陪我玩一玩,妈妈要做饭呢”“宝贝我们都来陪你玩,妈妈带你逛逛,爸爸带你去游泳,奶奶叫你扭秧歌”,这是宿州路幼儿园自创的幼儿舞蹈《谁来陪我玩》,在第四届“艺术新人”全国青少年才艺国际展示大赛安徽赛区获得了创作金奖、表演金奖,并被选送参加在青岛举行的第四届“艺术新人”全国青少年才艺国际展示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学前组集体舞类大奖——特别金奖!

  获金奖的节目《谁来陪我玩》表现的是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有老师小朋友为伴开心地游戏,可是回到家里面对着天天忙碌的家长却显得孤单、寂寞。于是,孩子们真情地向家长呼吁在工作之余抽空多陪陪自己。

  2011年8月6日,幼儿园的舞蹈《童心祝愿》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金玉兰奖”音乐、舞蹈、器乐艺术大赛。舞台上,孩子们随着充满动感的音乐跳跃着自己欢快的舞步,用自己优美的舞姿得到了在场专家评委和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大赛的金玉兰奖:组织金奖、编导金奖。18位“小艺术家”也是仅有的一个全体获得个人表演金玉兰金牌、奖杯的队伍。孩子们用自己最纯真、最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对祖国、对党、对亲人、对生活的诚挚祝福!

  挥舞着稚嫩的双手,舒展着娇小的身躯,随着音乐缓缓地踮起脚尖,旋转、跳跃……孩子们快乐地徜徉在舞蹈的世界里,一颗颗无邪的眸子里充盈着惊喜与满足。不论是真诚祝福祖国的《中国是我家》,还是展现孩子心声的《谁来陪我玩》,宿州路幼儿园的每一支舞蹈都有着背后的深意,“舞蹈不仅仅是让孩子们感受美,每一支舞都有它想表达的思想,孩子们感受到了,所以才会做得这么棒。”(高 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