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招不分一二本 高校各出绝招抢生源

2015年12月03日07: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高招不分一二本 高校各出绝招抢生源

  12月2日下午,包括上海建平中学、晋元中学、新中高级中学、上理工附中等多所中学正副校长、教导主任聚集在一起。他们应上海政法学院的邀请,一起商讨如何应对明年上海高招的新形势。而上海政法学院,一家位于上海郊区的“原二本”院校,为了适应高中老师的需求,把会议地址选在了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

  这是一种多年未见的高招现象,无论是大学,还是高中,都在积极争取与对方提前建立联系,提前告知或者获知对方的高招计划情况。源头在于“上海高考改革”,上海此前在全国率先出台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开始实行“新高考”方案,而明年,据上海市教委此前披露,将首先取消高招过程中的“一二本”差别对待政策。也就是说,上海明年高考将不分一二本。

  试验的最前线,将是明年一季度的春季高考。在更多像上海政法学院这样的“原二本”院校看来,高考改革是一二本院校、专业重新洗牌的良机,不容错过。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军说,以往二本院校招生“吃闷亏”的现象,明年会随着一二本招生批次的合并出现转机。明年上海春考,上海政法学院将拿出法学(刑事司法方向)和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两大王牌专业率先争抢生源。

  “我们的好多法学类专业,在全国排名都不算低,完全有能力与传统一本院校竞争。”张军说,在上海以外的地区招生,上海政法学院都排在“一本类”,生源质量很高,就业形势也很乐观,但在上海却吃了“二本的亏”。

  根据明年上海春考的规则,春考生将“按专业”而非“按学校”录取——即每所学校的不同专业,直接划定不同的录取分数线,而不是先按分数划入学校再在学校内部筛选学生进入不同专业。

  2017年上海高考改革的一大重要看点,每个学校不同专业可以制定不同的个性化条件来要求学生。比如这次春考,上海政法学院就要求学生6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F等级者不能报考,且至少有两门科目的等级要达到B级或者B级以上;学校还“任性地”把自主测试总分定为200分,其中综合素质面试占190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10分;综合素质面试包括测试学生的创新潜质、逻辑思维能力、气质仪表和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等方面;学业水平加分,得到一个A的加两分,每多得一个A加两分,5个A及以上加10分。

  除上海政法学院外,上海各大高校都在今年年底提前开始了招生宣传工作,宣传手段层出不穷,其中以“原二本”“三本晋升本科”的高校最为积极。比如刚刚晋升本科院校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就业情况良好,其招生宣传就以微信分享链接的形式,邀请高中生们前来参加“校园开放日”“探索生命奥秘”等活动。

  上理工附中副校长陈洁说,今年明显感受到上海各大高校“抢生源”的迫切需求,“一二本合并后高校洗牌,谁能抢到好学生,谁就能在这轮PK中占得先机”。陈洁所在的高中是上海一所区级重点学校,以往相比市级示范学校,学校受到高校关注的机会要少一些。但今年,很多学校都开始关注这类学校。

  陈洁告诉记者,上海的家长们也在新高考风向标下,越来越“有主见、懂培养”。家长不会只盯着名校不放,现在他们会与孩子商量,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什么学校的什么专业性价比更高一些。新高考还对高中提出更高的培养要求。比如上理工附中就专门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每学期组织“职业巡礼”和“专业巡礼”活动,带着高一、高二、高三的学生去知名企业参观,邀请校友回校介绍各个大学不同专业的学习、就业等情况。

  据了解,这几年上海本地高校招生中,一些偏商科类的二本院校投档分数线已明显高出同批次的院校。以今年为例,上海就产生了7所理科投档线在400分以上的二本院校,其中4所和商科沾边。

  张军说,对有志于从事法律职业的学生来说,明年高考在淡化本科批次的情况下,一定会把法学专业优势学校单列出来做纵向比对。他认为,该校明年完全有机会吸引到更好的生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